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中铁宝桥:在传承中创新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8-10-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铁宝桥参建的中马(马尔代夫)友谊大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宝桥)通过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跑出了企业发展的“加速度”,实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持续盈利40年。如今,“宝桥质量”领跑行业,产品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宝桥创造”硕果累累,获得国际、国内60多项大奖;“宝桥品牌”享誉海外,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堪称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典范。

  传承+创新 宝桥产品领跑行业

  从1966年在陕西宝鸡建成投产、员工不到千人、固定资产不足亿元的小工厂,到2017年拥有11家子分公司、员工4500人、固定资产67亿元、产品出口到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中铁宝桥聚焦钢梁钢结构、铁路道岔、城轨交通三大主业,在不断传承、创新中,持续打好品质品牌、科技创新、科学管理、工匠精神、匠心匠造“组合拳”,打造了完整的路桥产品产业集群,力行了“产品强企、产业报国”的使命。主要产品产销量雄居中国第一,其中铁路道岔占据国内半壁江山,钢桥梁国内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城轨交通产品更是填补了多项国内行业空白。

  日前,全国公路行业高峰论坛颁发了2016-2017年度全国公路优质工程奖——李春奖,中铁宝桥参建的南京长江第四大桥、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双双获奖。至此,中铁宝桥建厂52年来,参建的路桥工程累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60多项,彰显了中国路桥“国家队”的强大实力。

中铁宝桥出口泰国道岔

  科技+人才 宝桥创造硕果累累

  长期以来,中铁宝桥秉承“创业永恒、创新无限”的企业精神,大力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人才洼地、创新高地、创效富地”,开创了我国铁路道岔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制造的“先河”。同时,坚持对标国际国内最前沿技术,走企业自主创新、产学研联合、引进再创新之路,在行业推出了多项专利技术、施工工法和理论成果。

  据初步统计,50多年来,中铁宝桥累计参建各种大、中小型钢桥梁近千座,生产高速、提速、重载、普速道岔30多万组,生产各种高锰钢辙叉40多万组,为青藏铁路、川藏铁路、京沪高铁、港珠澳大桥、舟山跨海大桥等“大国工程”提供了一流产品和服务,累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等国内大奖50多项,获得“古斯塔夫•林德萨尔奖”“菲迪克优秀工程项目奖”“乔治•理查德森奖”“亚瑟•海顿奖”等国际大奖近10项,为我国路桥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作出了突出贡献。

  “走出去”战略 宝桥品牌享誉海外

  参建的苏格兰福斯新桥建成通车,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席并剪彩;接连中标阿拉斯加铁路钢桥、纽约拉瓜迪亚机场桥梁、加州快速干线隧道钢结构管片项目,上演进军美国钢结构市场的“帽子戏法”;顺利完成中马友谊大桥厂内制造,产品正式发往马尔代夫……2017年,中铁宝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全年产品出口额达到3亿元以上,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初步统计显示,2017年,中铁宝桥出口美国、韩国等国家辙叉近4000根,已是中国最大的整组道岔和高锰钢辙叉出口基地;成功中标印尼铁路中国优贷二期项目500组道岔,是迄今为止中国出口道岔最大的单笔合同;整组道岔产品在泰国国家铁路建设中得到高度认可,泰国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成为伊朗、蒙古、南非国家铁路的唯一中国合格供应商。截至目前,中铁宝桥出口市场已增加到3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的品种和数量持续增长,实现了做大市场和做强产品的双赢目标。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