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黑龙江·方正稻米唱响“丰收曲”

2018-10-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专业大型收割机现场作业

  徐士清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

  【香港商报网讯】“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一眼望不到边的金灿灿的稻田里,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隆声,一粒粒稻谷争先恐后涌进车厢。望着这丰收的场景,方正县胜利种养殖家庭农场场长徐士清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今年种的1000多亩水稻多创收20万块钱应该不是问题。”徐士清告诉记者,农场种植的一千多亩水田是方正县政府确定的绿色水稻种植基地之一,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农民提供有机富硒肥料,并采用订单化种植,确保农民种出来的大米,卖的好,卖上价。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黑龙江的大米享誉全国,国人每吃十碗大米就有一碗出自黑龙江。方正富硒大米颗粒饱满,色泽青白,焖出的饭,汤似鲜乳,米如油注,香味袭人,备受客户青睐。目前,胜利农场一半的水稻已经被湖南、深圳等地的客商提前预定。

  方正县的地貌为“七分山水三分庄园”,耕地面积126万亩,水田面积100万亩,其中富硒水稻51万亩。独特的水质、土壤、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使方正具备了生产优质富硒稻米的绝佳基础,是大自然馈赠的“天然黄金稻场”,享有“塞北小江南,龙江鱼米乡”之美誉,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富硒稻米之乡”。“水好、土好,这是大自然给予方正人民的恩赐,水稻之所以能够丰收,最主要的还是方正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方正县农委相关人员介绍,“方正县的水田生产,基本实现了‘八化’的栽培标准,即统一品种优质化、进种催芽智能化、大棚育秧工厂化、测土施肥科学化、插秧规格合理化、绿色植保无害化、节水灌溉程序化和生产全程机械化。利用方正技术生产出的稻米,全部都是无公害、绿色的。”目前,方正县内百万亩水稻现在已经进入到大规模的收获期,预计半个月后将收割完成,届时将全面进入到加工阶段。

  订单式的农业,合作式的经营,让方正农民的稻米再也不愁卖了。现在这些稻米已经远销到国内所有省份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和加拿大等国。稻花香里说丰年,方正县紧紧抓住供给侧机构改革的契机,借助中国富硒农业技术委员会在人才、技术、资金方面的优势,坚定不移的完善推广方正模式,加快创建百万亩富硒稻米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将龙江大粮仓打造成美味、健康、安全、时尚的中国大厨房做出新贡献。(杜洋)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