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黄山风景区智慧化调控旅游高峰

2018-10-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 通讯员施阅报道:国庆假期过半,黄山风景区热度不减,游客依旧兴致高涨,黄金周前四天共接待游客117050人。

刘维刚 摄

  为了最大限度缓解高峰期的出行压力,黄山风景区加强旅游高峰调控管理,采用信息获取、数据分析和信息发布为一体的指挥调度体系,科学调控,安全度峰。

  黄山风景区信息中心主任梁焱说:“在管理上,我们通过电子智能门禁系统和车牌识别系统,能够实时的知道进出景区的车辆数、上山的人数和乘坐索道的人数。通过可视化综合服务平台,指挥调度中心可以实时的了解到人流密集地和车流密集地,便于指挥中心提前预判,及时的进行指挥调度,确保安全有序的度峰。”

徐隽 摄

  黄金周期间,智慧景区建设在景区保护管理和游客服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准确快速获取进入景区的车辆和游客数量信息是旅游高峰日调控的基础。在景区指挥调度中心的大屏上,各交通路口、景区景点的视频监控画面可随时切换,帮助工作人员了解各节点客流车流情况;建成的LED屏发布系统、区域广播系统在高峰时段能够及时发布客流信息,有效引导游客到地势开阔、客流相对较少区域游览,缓解区域高峰压力,均衡客流分布。各票务口的电子门禁系统可实时获取进入景区的游客数量、游客进山方向,以及乘坐索道和步行登山游客数量;车牌识别系统可获得进出景区的车辆数量等信息,帮助景区实时掌握瞬时车辆容量。

指挥中心大屏。施阅摄

  景区换乘中心早上5点10分开始运营,客流高峰时段,根据黄山风景区指挥中心部署,加大调度,按一定比例向各条索道方向发送车辆,确保运力均衡,尽量缩短游客等待时间。

  黄山旅游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南大门分公司总经理孙健说:“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我们南大门运力调度中心,在景区管委会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采取错峰分流的方式,来调控进山客流。通过实时售票人数和实时的运输人数,结合景区两条索道的运能和游客等候的情况,进行前后山的分流,在过去的这两天,基本上平稳地度过了黄金周的高峰。”

  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恢复运营

  10月3日上午11时50分,黄山风景区达到当日设定的3万人承载量停止售票。4日起景区最大承载量调整为5万人

  今年国庆长假是黄山景区门票降价后的首个旅游黄金周,该景区根据预订趋势和往年客流分布情况,在节前发布国庆期间旅游温馨提示,将国庆黄金周前3天传统客流高峰期的日最大承载量调整为3万人,后4天晴好天气的日最大承载量为5万人、恶劣天气3.5万人,引导游客低峰、错峰出行。

  黄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每天提前发布客流车流预警信息,在进入景区的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外围节点,适时限流和分流车辆,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选择其他旅游线路或改日进山。同时,推出门票3日内可“改签”二次进山、帐篷宿营预约等新举措。

  为提升游客体验度和舒适度,黄山风景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400多名党群志愿者分赴景区各重要节点维护秩序,为游客提供导游导览、

  咨询解答等服务。景区交管、交通等部门全员在一线值勤,指挥疏导交通,合理调度运力;换乘中心、票房、索道站等服务窗口工作人员,

  每天提前到岗、提前出票、提前营运、延时服务,尽量减少游客排队等候时间。

  据了解,黄山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故障检修已经完成,定于2018年10月4日起恢复运营。“十·一”黄金周期间,为满足广大游客需求,缆车运营时间调整为:10月4日 -10月6日 7:30—17:30(运完为止);10月7日起 8:00—17:00。(图片/刘维刚 施阅 徐隽)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