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黄山驻点医生:为游客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急救服务

2018-10-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国庆长假期间,每天都有几万游客在黄山游览,如果游客在黄山摔伤或是生病了怎么办呢?

汪建设工作中

  “十一”长假,黄山风景区在全山设置了7个医疗急救点,20多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他们放弃了休息,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了外出休假的美好时光,一心一意守护着游客的健康和安全,随时随地为游客提供高效优质的健康服务。

  黄金周期间,黄山北海景区驻点医生汪建设更加忙碌了。这个黄金周是汪建设在黄山之巅度过的第十三个国庆长假,不包括为游客处理小擦伤、跌伤,每天要接诊20多人次。同时,还要承担药房、护士、映像诊断、收费等任务。

为游客处理伤口

  10月3日11时左右,北海派出所所长彭军带着一位女游客匆匆忙忙地赶到北海医务室。刚说完“汪医生,交给你了”,彭军就急忙离开医务室,到路段上执勤去了。

  女游客叫廖斌,是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只见她一手扶着受伤的膝盖,一手拿着纸巾抹着眼泪。汪建设蹲下身子,一边微笑着和廖斌交流,一遍娴熟地剪开摔破的牛仔裤。汪斌羞答答地轻声低说:“医生,能不能少剪一点,这条裤子还要穿的。”

  “我就是干这个活的,放心!”汪建设把牛仔裤剪了一个小洞,然后轻轻地为廖斌受伤的膝盖擦上药水。片刻后,廖斌留着泪痕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淡淡的微笑。“摔倒的时候,没想到这里还会有医生能够为我包扎,汪医生挺细心的,服务也非常的棒。”廖斌一跛一拐地走出医务室,竖起大拇指向记者介绍。

为游客诊断伤情

  汪建设介绍,国庆期间游客很多,驻点医生都是早上五点多钟就起床了,当山下第一拨游客来到景区的时候,医生们就开始工作了,一直要工作到晚上十点种,等游客全部安顿下来以后,才可以休息。在这期间,如果游客有什么意外和紧急求助的话,医生们是随叫随到,24小时待命服务。

  吃完午饭后,北海广场的游客熙熙攘攘。当记者谈到中午是否休息这个话题时,汪建设精神抖擞地说:“医生在山上工作与山下是不一样的,是没有午休时间的。中午时候我们休息了,那游客怎么办?所以,中午我们都要坚守岗位。从2005年到山上工作以来,午休的习惯就没有了,现在如果叫我去午休的话,可能还不一定适应,不一定能睡得着。”说完,平日不苟言笑的汪建设乐呵呵地笑了起来。

  这时,一旁的北海综治组队员程赐插话道:“何止是中午不休息,晚上如果有酒店客人或者是山上的工作人员突发疾病,都是随叫随到的,而且背着十几公斤的急救包第一个赶到现场。”

  汪建设介绍,山上驻点医生都要24小时保持通迅畅通,随时为游客和员工提供医疗急救服务。“夜里接待电话都是胆颤心惊,担心有游客或员工突发疾病。所以家里人一般夜里都不给我打电话。”

  从医28年尤其是在黄山风景区工作13年来,汪建设深入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山为家,视病人为亲人,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工作在景区医疗急救一线。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多次挽回患者生命,受到来山游客和员工的一致赞誉。2018年6月17日,哈尔滨游客宫德润在亲笔感谢信中写到:“(汪医生和护士)对一个不相识的病人如亲人,我非常感动。黄山风景区景区有这样好的医生和护士,对于全国游客是最大的福音。”实至名归,一个多月前,汪建设被评为“黄山市好医生”。

  采访期间,记者观察到,汪建设的肩膀左侧低、右侧高。“平时,我不照镜子,也没发现肩膀左右高低不平衡。山上游步道比较窄,可能是由于长期斜背沉重的急救包的缘故吧。”汪建设微笑着说道。

  下午三时,在为一名游客处理马蜂蛰伤后,汪建设送记者离开医务室。看着眼前仍然川流不息的游客,他深情地说:“我们坚守医疗急救岗位,就是要为来黄山游玩的游客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急救服务,切实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让他们来黄山游得安全、玩得开心。”(葛旭芳 蔡季安)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