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國內外專家學者齊聚黑龍江 共同品評百餘種大米盛宴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中國·黑龍江首屆國際大米節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0月9日,2018中國·黑龍江首屆國際大米節在國際會展體育中心拉開帷幕。此次大米節是由黑龍江省農業委員會、黑龍江省商務廳、黑龍江省糧食局、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優質農產品開發服務協會、中國糧食協會大米分會、黑龍江省農科院共同承辦。本屆大米節搭建了國際合作交流平臺,將對稻米文化傳播、技術交流、產品開發、精深加工,延伸產業鏈、整合供應鏈,叫響品牌,做大產業,黑龍江現代農業高质量發展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記者在現場瞭解到,展會總面積12000平方米,共有稻作文化展、精品大米展、包裝材料展、衍生產品展、燜煮工藝展、水稻品種展區、品評品鑒互動區、碾米機展區、精品工具區9個展區、260個展位,涵蓋了水稻全產業鏈的各環節。期間,還舉辦了稻米品評品鑒、優質稻米產業發展及國際大米品牌論壇、黑龍江水稻產業可持續發展研討會等重要活動。國家大米標準及黑龍江等省制定的優質水稻生產標準也將在此期間發佈。
 
黑龍江省政府副省長劉忻(左一)在黑龍江省農業委員會主任王金會(左二)、副主任李連瑞(右一)陪同下巡館
 
  當日上午,黑龍江省副省長劉忻在黑龍江省農業委員會主任王金會、副主任李連瑞的陪同下,來到2018中國·黑龍江首屆國際大米節展館巡館。劉忻、王金會、李連瑞參觀了精品大米、水稻品種、國際等展區,與海倫、延壽、五常等黑龍江參展商及日本、韓國、泰國等國際參展商進行交流,詢問大米特點、種植技術及市場銷售等情況,對參展的大米給予高度評價。
 
品評品鑒互動區人頭攢動
 
  據悉,黑龍江首屆國際大米節活動,共收到參選樣品177份,涉及98個品種。其中,國外徵集樣品品種17個,共23份,涉及5個國家,分別來自日本、泰國、越南、柬埔寨、韓國;國內徵集樣品154份, 涉及9個省份,分別來自天津、重慶、廣東、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新疆、寧夏。組委會共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近千人蒞臨大米節現場。成立稻米品質品鑒評審委員會,以萬建民院士、大坪研一教授為評審委員會主席,共邀請國內外專家29人。其中包含國外專家11人,來自包括國際穀物研究中心和泰國、韓國、日本、菲律賓、印度等5 個國家;國內專家18人,分別來自中國農科院、農業農村部穀物及製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國家糧食局科學研究院、中國水稻研究所、瀋陽農業大學以及江蘇、寧夏、天津、新疆、吉林、黑龍江等省農科院具有資質的品評員。
 
燜煮工藝展區
 
  通過大米品鑒,確定水稻栽培標準和優質大米標準,制定公認的評比規則,可以提升黑龍江水稻生產的國際地位,牢牢把握市場的話語權,讓黑龍江水稻生產的全過程標準化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標準,讓黑龍江水稻成為世界水稻生產的標杆,成為稻米市場變動的風向標。
 
  據瞭解,本屆大米節歷時3天,採用“論、品、展、談、獎、觀”相結合的形式,打造一場大米行業全領域、高規格、深內涵的國際化盛會。本屆大米節的召開將進一步提升黑龍江優質大米的品牌影響力,加快推動黑龍江由大糧倉變成綠色糧倉、綠色家園、綠色廚房。(張曉磊 袁金杉 陳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