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2018中國國際大米品牌大會暨第二屆中國(哈爾濱)國際稻米論壇啟幕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金秋之際,稻穀飄香。10月9日,黑龍江省農業委員會、黑龍江省商務廳、黑龍江省糧食局、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優質農產品開發服務協會、中國糧食協會大米分會、黑龍江省農科院承辦的中國國際大米品牌大會暨第二屆中國(哈爾濱)國際稻米論壇在哈爾濱市召開。本次論壇作為2018首屆中國國際大米節的重要組成部分,圍繞舌尖上的香米主題,搭建了多學科、多部門、產學研相結合的高層次學術交流平臺,必將對稻米產業上下游融合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論壇現場
 
  世界之稻  舌尖上的香米
 
  中國是世界上栽培水稻最古老的國家。水稻以穩產、高產,適應性強,耐儲藏和加工方便,成為世界重要的糧食作物。全球約有半數以上的人,以大米為主食。在我國,稻穀的產量,接近全國糧食總產量的一半,在國民經濟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全國60%以上的城鄉居民,以大米為基本主食。
 
  本屆論壇,國內外專家學者近千人匯聚,共同品評品鑒上百種國內外大米盛宴。其以“世界之稻、舌尖上的香米”為主題,得到了聯合國有關機構和國內相關部委的高度重視,吸引了國內外的政府組織、業界專家參與。
 
  趙革:哈爾濱為中國糧食事業發展做出新貢獻
 
  哈爾濱市政府副市長趙革在致辭中講到,哈爾濱素有“中華大糧倉”之美譽,是中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哈爾濱稻米市場空間廣闊,全市每年60%以上稻米銷往全國各地。哈爾濱稻米產業整體加快提檔陞級,數字農業,精凖種植、互聯網+水稻工程等基地建設日益擴大,增加稻米微量元素,減少農藥殘留等方面的技術,加速轉化應用,稻米生產的地方標準日趨完善,稻米產業呈現科技驅動、綠色發展的新格局。他表示,作為本屆論壇的東道主,哈爾濱將抓住這一難得機遇,與戰略投資者共同攜手,積極尋求稻米文化傳播、技術創新、產品研發、品牌營銷等方面的務實合作,為中國糧食事業發展做出新貢獻。
 
會議現場座無虛席
 
  郄建偉:高品質發展 助推我國稻米產業新發展
 
  原國家糧食副局長、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副會長、大米分會會長郄建偉表示,中國糧食行業協會,一直積極鼓勵各稻米優勢產區走差異化發展的道路。去年首屆哈爾濱國際稻米論壇上,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授予了哈爾濱中國優質稻米之都。今年依然會經過嚴格的調查研究,在這次會議上將繼續授予甯安、方正、通河區域優質品牌的稱號,繼續助力黑龍江省優質特色大米品牌建設。他稱,相信本屆大米節的活動,將有利促進稻米品牌建設、文化傳播、延伸產業鏈、整合供給鏈,叫響品牌,做大產業,促進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推進我國稻米產業的大發展。”
 
  李世潤:爭當粳稻產業發展的排頭兵
 
  黑龍江省農委副主任李世潤致詞時說,黑龍江粳稻產業發展底蘊深厚,奠定了全省粳稻第一大省的地位。近年來,黑龍江省把做大做強水稻產業經濟,作為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的一項重點工作來抓。他表示,黑龍江將以本屆大米節為契機,做大做強水稻產業經濟,當好保證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讓全國人民的飯碗更多裝龍江優質糧,進一步增強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記者瞭解到,此次論壇還進行了品牌故事和圓桌論壇兩個活動,各位大咖侃侃而談,發表了真知灼見。論壇上,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向方正縣授予了“中國富硒稻米之鄉”稱號,向通河縣授予了“中國原生態稻米之鄉”稱號,向甯安市授予了“中國火山巖大米之鄉”稱號。(張曉磊 袁金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