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旅游资讯

陝建設“一帶一路”國際文化旅遊中心成就顯著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9日,記者從“陝西‘一帶一路’建設五年成就”主題系列發佈會(第四場)獲悉,“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並實踐五年來,陝西省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對外文化交流和文物交流,“元首家鄉外交”影響力凸顯,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陝西旅遊業進入到黃金發展期,主要指標實現量質躍升,擔當起了文化使命,傳播了陝西好聲音,向世界展示了陝西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完美融合的新形象。

 
  絲藝節成國際人文交流合作重要平臺
 
  據瞭解,五年來,陝西省着力搭建“一帶一路”國際交流合作平臺,辦好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着力構建“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機制,抓好“今日絲綢之路美術創作工程”和“從長安到羅馬文化交流演展工程”;着力強化“部省合作”模式,精心打造“國風·秦韻”對外文化交流品牌,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對外文化交流取得豐碩成果。
 
  特別是2014年9月經國務院批准、由文化和旅遊部與陝西省政府共同主辦的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永久落戶陝西,迄今已成功舉辦五屆,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參與。從首屆的30個,增長到第五屆的118個,規模效應不斷擴大,品牌價值日益提昇,國際美譽度不斷彰顯,在促進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已成為“一帶一路”凝聚文化資源、共推文化建設、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國際人文交流合作平臺。
 
  與36個國家89個城市締結友城關係
 
  五年來,陝西外事工作堅持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大局、服務陝西省經濟社會發展,在“五個中心”建設方面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
 
  2015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陝西接待印度總理莫迪,成為中國“元首家鄉外交”典型範例。5年來,柬埔寨國王、幾內亞總統、法國總統、中非總統等18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相繼訪陝,外國使節、媒體、政黨、企業家代表團紛至遝來,在古絲綢之路起點感受到了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信心、行動和成果。
 
  五年來,陝西省新增26對友好城市,其中與“一帶一路”19個國家建立23對友城關係,實現中亞五國友城全覆蓋。截止目前,陝西省已與36個國家89個城市締結了友城關係,位居西北五省第一。還與25個國家41個城市簽定了發展友好關係意向書。
 
  繼泰國、韓國在陝西設立領事館之後,柬埔寨、馬來西亞分別於2016年1月、11月在陝西設立總領事館,並派駐領事官員。英國、加拿大、奧地利、柬埔寨、尼日利亞、西班牙等6個國家在陝西設立商務中心或代表處。德國、法國、英國、南非等21個國家在陝西設立簽證中心。2013年8月,外交部批准陝西省在西安市滻灞生態區設立西安領事館區,現已完成領事館區統建館建設,柬埔寨總領事館已順利入駐。
 
  利用“文物名片”推動“一帶一路”倡議
 
  據介紹,五年來,陝西省文物系統聯合相關單位配合“一帶一路”倡議,積極與“絲路”沿線國家開展文物交流、考古發掘、科技合作、博物館建設等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對外文物展覽方面,組織赴11個“一帶一路”國家和港澳臺地區舉辦展覽24個(其中協辦展覽5個),引進展覽21個,共舉辦出入境展覽45個。
 
  在對外文物考古方面,發揮文物保護和考古技術力量赴中亞國家開展考古並推動跨國協作,構建雙邊和多邊交流機制與合作平臺。
 
  在對外文物學術交流方面,不斷擴大與“絲路”沿線國家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業務交流,共同推動在文物保護、科學研究、人才培訓等多領域的項目合作。
 
  累計接待境內外遊客19.7億人次
 
  據瞭解,“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並實踐以來,陝西旅遊業進入到黃金發展期,主要指標實現量質躍陞。據核算,2017年陝西省旅遊業直接增加值達到1842.08億元,旅遊業綜合增加值達到3389.55億元。據統計,2013年至2017年,陝西省累計接待境內外遊客19.7億人次,旅遊總收入16289.22億元;2017年接待人數比2013年增長了83.5%,旅遊收入增長了125.46%,其中國際旅遊收入增長了61.36%。今年前三季度,陝西省接待境內外遊客52354.21萬人次,旅遊總收入4965.33億元,其中接待入境遊客298.5萬人次,國際旅遊收入21.64億美元。
 
  陝西作為絲綢之路的起點,具體到“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的陝西旅遊國際合作,突出起點優勢、展現旅遊擔當、注重示範引領,充分發揮了旅遊綜合性產業的帶動作用。
 
  下一步,陝西省將以“旅遊+”融合發展為路徑,以絲綢之路起點旅遊走廊、秦嶺人文生態旅遊度假圈、黃河旅遊帶、紅色旅遊系列景區“四大旅遊高地”為支撐,打造陝西(西安)國際旅遊樞紐,建設國際一流文化旅遊中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