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商报专稿

2018中國(甘肅)藥博會啟幕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宣佈2018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開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11日上午,2018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在擁有“西部藥都”、“千年藥鄉”美譽的甘肅省隴西縣啟幕。來自10個國際機構、12個省級代表團、200多家中醫藥全國500強企業的3000多名嘉賓共襄盛舉。

 
  本屆藥博會,將圍繞“傳承創新、合作共贏”這一主題,開展專題論壇、產業招商、交易採購、實地考察等系列活動,搭建國際交流合作平臺,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甘肅省委書記林鐸致辭
 
  甘肅中醫藥國際合作前景可期
 
  甘肅不僅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也是中華醫藥的重要發祥地。作為全國重要的中藥材主產區和道地藥材生產地之一,現有中藥資源2540 種。其中,當歸、黨參、黃芪分別占全國產量的90%、 60%和50%,被列入國家藥食同源目錄。18個道地中藥材品種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認證。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達460多萬畝,產量超過120萬噸,面積和產量多年來居全國首位。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礎。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在人類健康事業中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甘肅中醫藥國際合作前景可期。”甘肅省委書記林鐸在致辭中說,甘肅將繼續發揮中醫藥資源豐富的優勢,加快推動中醫藥產業健康發展,努力把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打造成為全方位、多層次的中醫藥產業展示交流平臺。
 
  林鐸希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中藥材種植加工、中醫藥研究開發、產業園區建設,以及中醫藥健康養生、健康旅遊等方面,展開更為廣泛深入的交流合作。
 
  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 彰顯其多重價值
 
  當前,中醫藥作為我國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和重要的生態資源,已成為越來越多地方黨委、政府推動本地經濟發展動能轉換的重要引擎。
 
  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在開幕式上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振興發展中醫藥擺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習近平主席關於發展中醫藥的一系列論述,為中醫藥創新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她說,發展中醫藥產業要堅持先行先試,努力打造與中醫藥事業同步發展的示範區;堅持民生優先,推動中醫藥助力脫貧攻堅;堅持科學標準,推動中醫藥高品質發展;堅持傳承創新,促進中醫藥現代化;堅持開放合作,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李斌冀甘肅把握機遇,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進一步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釋放中醫藥產業潛力和活力,彰顯中醫藥的多重價值。
 
  藥博會可為甘肅融入“帶路”建設注入新動能
 
  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豔紅指出,甘肅發展中醫藥產業,已經具備良好的基礎、具有獨特的優勢。在搶佔“一帶一路”建設制高點的形勢下,首屆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的舉辦,必將為甘肅省建設絲路“黃金通道”、厚植發展優勢、擴大對外開放帶來新的機遇、注入新的動能。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甘肅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推進中醫藥“走出去”,加大中醫藥文化傳播力度。目前,在白俄羅斯、法國等10個國家已建立海外中醫中心或岐黃中醫學院,國際社會對中醫藥的認可度和接受度不斷增強。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