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黑龍江·乾緒康:致力高端品質 打造有機農業品牌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乾緒康”有機小米種植基地

 
  【香港商報網訊】金秋十月穀飄香,晾曬脫粒收穫忙。10月12日,黑龍江省大慶市肇源縣大興鄉“乾緒康”有機小米種植基地,收割機機聲轟轟千畝穀子正式喜開今秋第一鐮、再現喜看稻菽千層浪壯麗場景。現場收割,當場簽署定單。忙碌一年的“乾緒康”基地農民們人人臉 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鄉親們奔走相告。當日,大慶市乾緒康米業有限公司與北京金農良品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定,今年將為提供200噸的有機小米,鞏固和發展長期穩定的有機小米購銷合作,打造高端品質有機小米,助力北京“米袋子”市場豐盈。
 
大慶市乾緒康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玉軍向記者介紹土壤改良過程
 
  金黃穀子堆成山    產量同比增長20%
 
  記者在“乾緒康”有機小米種植基地上看到,2000畝金黃的穀子一望無垠,遠遠望去,遍野鋪金。谷稈被穀穗壓彎了腰,輕風拂過,微微蕩漾著。穀穗像一壟壟金黃的珍珠,沉甸甸的。收割機往返穿梭,轟轟作響,正在收割成熟的穀子,金黃的穀粒顆粒歸倉,收割完成的穀子被堆成金黃的小山兒,農民忙著晾曬穀子……金燦燦的谷地裡一派豐收的景象。
 
  “我就是農民,就是要把地種好。”黝黑的皮膚、操著一口樸實的東北話,言語不多,憨憨的笑,農民形象十足的張玉軍實在令人無法將他與獲獎無數的大慶市乾緒康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聯繫起來。他告訴記者,“很高興今年我們又迎來了大豐收,種植了2000畝穀子,今年畝產能達到300斤,總產量能達到300噸,比去年增加了20%左右。”
 
簽約現場
 
  有機種植已成功度過“八年抗戰”
 
  近年來,乾緒康有機小米的產量節節攀升,這與張玉軍的堅持和努力是分不開的。張玉軍從2011年開始從事有機種植,堅持使用農家肥作為底肥,不用化肥、農藥和除草劑,堅持人工除草,保證穀子有充足的生長時間,每年10月10日前後進行收割,最大限度的保證了穀子的品質。
 
  手捧一抔黑土的張玉軍漸漸地打開了話匣,跟記者說:“最初三年,用土地流轉來養地,排除土壤中的農藥化肥殘留,然後種一茬小米,接下來三年輪作,分別種植玉米、高粱和大豆,堅持使用農家肥,讓土壤更疏鬆,更有彈性,減少了病蟲害,增加了土壤中的有機質,最終達到土壤改良的目的。同時這裡的黑沙土可以更好地促進穀物生長,提高產量。”
 
千畝穀子收割現場
 
  與這樣的良心企業合作,放心!
 
  據瞭解,除了黑沙土之外,乾緒康有機小米所在的肇源縣大興鄉還有適宜的積溫和優越的環境,使所種植的穀物米質優良、色澤金黃、味道甘甜。據專家分析:這裡生長的小米含有豐富的脂肪,為大米的7.8倍,且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為大米的4.8倍;膳食纖維含量大,為大米的4倍;含鉀高,含鈉低,鉀鈉比為66:1;含鐵高,為大米的4.8倍;含磷豐富,為大米的2.3倍;尤其是維生素B1的含量居五穀之冠。
 
  北京金農良品農牧科技有限公司企業代表韓東生表示,“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安全放心的食材是廣大消費者都需要的。金農良品是一家有軍人情結的企業,而且對食品安全問題非常關注,我們經過了很多的考察、認證後,看到了乾緒康有機小米的高品質,安全、健康、放心。我們感覺到這是一家良心農業、情懷農業,做這樣的農業很辛苦,我們願意與這樣的“實在”企業合作,此次初步定了200噸。未來,還將與乾緒康進行長期合作,把安全、放心、健康營養的優質農產品帶給更多的消費者。
 
“乾緒康”有機小米安全、健康、放心
 
  延伸產業鏈  叫響“乾緒康”品牌
 
  在穀子收割現場,記者還瞭解到更多利好消息,除了有機小米種植外,還有“乾緒康”牌有機笨榨大豆油、純糧釀造醬油、有機醋、豆瓣醬等,年加工生產5000噸。
 
  “大豆做成苯榨大豆油,豆餅做成有機醬油,所有的高粱和穀糠做成了老陳醋,把傳統農業做活,並形成產業鏈,做好深加工產品,把‘乾緒康’品牌打得更響,讓農業取得更大的效益,也讓鄉親們增收。”
 
  正在進行有機醬油裝箱的于大姐說:“我們之前就是以種地為主,張大哥(多年來,工廠工人一直都喜歡這種稱呼張玉軍)開始做起有機醬油產品後,我就到這兒來了,也有工資拿了,讓我們的生活更富裕了,過得更好了。”
 
  小米已走進中南海
 
  據瞭解,大慶乾緒康米業有限公司於2013年被評為“黑龍江省誠信企業”、“大慶市產業化龍頭企業”、“黑龍江名牌產品”等;2014年2月份產品打入香港市場,並被黑龍江省品牌戰略促進會評為百姓信賴品牌暨“3·15”推薦品牌單位; 2015年5月30日入圍《中國好食材品牌名錄》企業,被評為2015年中國綠色有機生態農業十大領先品牌;2016年雲南第十四屆國際農交會金獎。今年“乾緒康”小米已走進中南海,正向國際市場挺進。(張曉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