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德國日益成為合肥對歐經貿合作的“橋頭堡”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會議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6日上午,從在合肥經開區舉行中德隱形冠軍(合肥)峰會獲悉,“絲綢之路”一線牽,在合肥與歐盟的經貿往來中,德國所占比重接近1/4。德國正日益成為合肥對歐經貿合作的“橋頭堡”。
 
  自2015年6月26日起,合肥市“合新歐”國際貨運班列西延至德國漢堡,將太陽能光伏、電子及家用電器、輕紡等產品銷往德國。作為目前國內多條亞歐鐵路運營線中具有商業價值的線路之一,“合新歐”班列穿越歐亞腹地,中歐班列直抵德國漢堡。從合肥市始發,自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到達德國漢堡。
 
  如今,合肥生產的液晶面板、筆記型電腦、光伏產品暢銷西歐市場,也是“合新歐”西歐班列的“主要乘客”。同時,安徽省內的服裝鞋帽、家庭廚具、機電產品也踏上了絲綢之路。上述產品到達德國漢堡後,由這裡中轉至荷蘭鹿特丹、阿姆斯特丹兩大港口,然後再廣泛推向西歐市場。
 
  與此同時,德企在合肥投資20載,貿易往來已漸入佳境。1993年德國在肥投資成立了第一家企業——安徽省安德紡織機械儲運有限公司。此後,德國在合肥投資成立的科沃施農業科技研發(安徽)有限公司,更是安徽省首家外資研發中心。
 
  此後數年,合肥與德國之間經濟貿易不斷往來。目前,一共有數十家家德國企業在肥投資,其中包括大陸輪胎、麥德龍、林德集團等多家世界五百強德企。針對中德合作,合肥經開區也早做準備,積極推進國際小鎮建設,將成為中德合作的重要支撐。
 
  據介紹,國際小鎮是合肥中德智慧產業項目的核心組成部分,位於合肥空港經濟示範區內,新橋國際機場南側,占地12.4平方公里,聯合市區兩級投資平臺共同參與建設,按照2-3年初步建成,5年完善的基本要求,打造彙集國際元素,具備國際標準的合作開放園區。
 
  國際小鎮以生產性服務業、服務型製造業為產業定位,同時為來合肥工作、投資、研發的國際人才、團隊提供良好的生活服務。未來,將圍繞臨空產業以及智慧製造、集成電路等產業重點;以“智慧+生態”為核心特色,致力於打造“中國智穀”。(龔舒斌 李長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