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樟樹第49屆藥交會(一)】江西樟樹市舉行“三皇宮祭祖”活動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5日,作為樟樹第49屆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分項活動之一的“三皇宮祭祖”活動在江西省樟樹市舉行,來自各地的藥企負責人、中醫藥老前輩、各界人士和道教信眾近千人向三皇始祖、歷代藥王和醫學家聖像虔誠禮拜、上殿瞻仰,祈願藥業昌盛,社會和諧。在莊嚴肅穆的氛圍中,樟樹市工商聯主席、仁翔藥業董事長徐茶根恭頌祭文,社會各界信眾代表依次向三皇上香,以表達對藥業始祖的尊崇和對“樟幫”先輩的敬仰。
 
  
 
  為弘揚中醫藥文化,傳承“樟幫”精神,樟樹全國藥材藥品交易組委會於2007年首次將“三皇宮祭祖”納入樟交會活動內容。祭祖活動旨在祭祀藥業先祖,讓更多的人瞭解中醫藥文明及其歷史內涵,感悟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推動藥業發展。
 
  據介紹,座落在樟樹市老城區的三皇宮占地3600平方米,為宮殿式磚木結構建築,由正殿、神殿、左右廂房、裡院、戲臺、套間、客廳、膳房、寢室等部分組成,形似四合院佈局,是樟樹現存最完整的一處藥業勝跡。三皇宮因伏羲、神農、黃帝三皇而得名,其前身是樟樹藥商為紀念歷代神醫、聖手集資修建的“藥師院”。幾經改名後,於清朝光緒十三年(1887年)重建並名為“三皇宮”。1984年,清江縣政府公佈“三皇宮”為第一批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8年被評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樟樹藥業始于漢晉,興于唐宋,盛於明清,形成‘南北川廣藥材之總匯’的大氣候。遍佈全國的樟樹藥幫,與京幫、川幫並稱‘三大藥幫’,成為樟樹藥業興旺的象徵和標誌。樟幫炮製技藝獨樹一幟,無論是炒、浸、泡、炙,還是烘、曬、切、藏,均有獨到之處,享有‘藥不到樟樹不齊,藥不過樟樹不靈’的美譽。”徐茶根介紹說,昔日,每逢唐代名醫孫思邈生日的農曆四月二十八日,三皇宮都要舉行盛大的廟會,各地藥業商賈紛至遝來,藥材交易紅火。每逢除夕,藥界同仁向藥王禮拜辭歲,大年初一又聚三皇宮團拜。這樣,三皇宮既是藥材行鋪集會和藥材交流的場所,又是藥界人士祭祀中華醫藥始祖三皇和歷代藥王的殿堂,其伴隨著樟樹藥業的發展,也見證了“樟幫”藥文化的形成,在樟樹漫長的藥業史中留下清晰的文化烙印。
 

  據瞭解,樟樹市與香港銅鑼灣集團簽訂了投資5億元的三皇宮歷史文化街區項目協議,以三皇宮為核心,規劃建設具有藥都特色的城市文旅綜合體,採用明清時期院落式建築風格,打造一座集樟樹藥、酒和古文化為一體的綜合性仿古旅遊街區。該項目從去年11月份開始動工,目前食神坊樣板區已全面完工並對外開放,且項目招商全面啟動,與近20餘家品牌商簽訂意向合作合同,預計該項目整體將在明年國慶期間首次對外試營業,給樟樹市民乃至全國遊客一個不一樣的體驗,再現當年藥碼頭的繁榮和輝煌。(郭美勤 劉夢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