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2018江西智庫峰會“文化強省建設”專題論壇在南昌舉行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美勤報導:10月16日,由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新型智庫建設指導委員會共同主辦,江西省文化廳、江西省社科院聯合承辦的“2018江西智庫峰會”文化強省建設專題論壇在南昌舉行。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孫菊生致辭。求是雜誌社原社長、中國史學會會長李捷,國家圖書館館長饒權,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藍皮書》主編張曉明,科瑞集團創始人、監事會主席彭中天,中國人民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所長金元浦,江西省社科院原院長傅修延作專題演講。江西省社科院原院長汪玉奇主持。國家高端智庫專家,國內知名學者,各設區市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省直宣傳文化系統各單位負責同志、幹部代表等200餘位嘉賓參加了本次論壇。

 
  孫菊生在致辭中指出,江西文化底蘊深厚,文脈悠長,對中國文化和民族精神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中國歷史上書寫了輝煌的篇章。江西豐富的文化資源具備良好的發展基礎和廣闊空間。要把江西建設成為文化凝聚力和引領力強、文化事業和產業強、文化人才隊伍強的文化強省,構築思想文化建設高地、文明道德風尚高地。這不僅是一個奮鬥目標,更是一個奮鬥過程,既需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奮勇前行,也迫切需要專家學者的決策諮詢和智力支持。期待各位專家學者、業界精英對推動江西文化繁榮興盛多提一些前瞻性的真知灼見,多獻針對性的錦囊妙計,在共繪新時代江西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新畫卷中留下濃墨重彩一筆。
 
  本次論壇以“傳承創新,鑄魂興業,加快建設文化強省”為主題。在前期把脈式調研的基礎上,六位嘉賓圍繞會議主題作了精彩演講,為江西加快建設文化強省獻計獻策。
 
  李捷在題為《傳承紅色基因,打造全國紅色文化高地》的演講中提出,江西要打造紅色文化高地,必須把地方特色研究與總體研究結合起來,打好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瑞金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的“綜合拳”;打好弘揚紅色文化與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組合拳”,發揮好古色文化、綠色文化的資源優勢;將弘揚紅色文化與發展旅遊、促進產業等結合起來,不斷提昇紅色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
 
  饒權在題為《舉旗幟,興文化,打造江西發展新形象》的演講中,從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豐厚的紅色文化、風景獨好的生態文化、特色鮮明的地域文化系統梳理了江西文化發展的突出優勢,著重分析了江西在文化資源保護利用、文藝創作、公共文化服務、文化幫扶工作、文化產業等領域中存在的發展空間,並提出把握正確發展方向,加強優勢文化的統籌整合,補齊設施短板,提昇公共服務效能,狠抓文化政策落實等系列對策建議。
 
  張曉明在題為《搶抓轉型機遇,率先實現文化產業高质量發展》的演講中,認為我國文化市場已經從“戰略性短缺”進入“短缺與過剩並存”時代,新時期江西文化產業要樹立“融合發展”“統籌兼顧”“可持續發展”的新發展理念,通過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充分調動市場主體的活力,優化文化企業營商環境,創新文化產業政策等途徑,實現高质量發展。
 
  彭中天在題為《“文化+旅遊”,打造文化強省新增長點》的演講中,提出作為新經濟的代表和新的投資熱點,文旅產業必將成為新的增長極。江西要從戰略規劃、品牌塑造、產業調整、創新跨界、資源分享、人才培養、特色交通等方面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將文旅產業打造成為未來經濟的增長點和建設文化強省突破口與抓手。
 
  金元浦在題為《新時代文化城市大競爭與新文脈》的演講中,從“獨角獸島”重塑城市新經濟發展空間格局出發,分析了文化城市競爭的未來趨勢,提出江西要擁有諸多的歷史文化名城,要充分發揮文脈在城市建設和發展中的地方和作用,通過尋找、選擇、闡釋、設計、構建新文脈,確保在文化時代的新一輪城市大競爭順勢大起,立於不敗之地。
 
  傅修延在題為《講好江西故事,增強文化自信》的演講中提出,建設文化強省首先離不開江西人自身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推動江西文化發展繁榮的重要保證。江西具有 “紅”“綠”“古”三色俱全的文化資源優勢,應在文化資源上做足“文章”,既要講好“紅”“綠”“古”故事,又要講好當代江西的故事,這是增強江西文化自信的一條重要途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