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西安經濟實現歷史性跨越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導:16日,記者從“陝西‘一帶一路’建設五年成就”主題系列發佈會(第六場)獲悉,西安市立足區位優勢,按照“戰略規劃+行動計劃+項目帶動”的總體思路,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生產總值增長實現歷史性跨越,工業增速達到近年來最好水平,對外貿易迅猛發展,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成效顯著,旅遊市場持續火爆,發展品質不斷提昇,發展環境得到切實優化。

 
  生產總值名義增速位列全國第二
 
  據瞭解,2107年西安市生產總值完成7469.85億元,以現價計算的名義增速達19.4%,位居省會城市第1;總量位居副省級城市第9,實現了進十的歷史性跨越。2016、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分別是9.6%、5.8%,今年上半年增速達到10.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昇了4.9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和陝西省,達到2015年以來的最好水平。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2%,躍居副省級城市第1位,名義增速達到16%,位列全國第2。1-8月,進出口總值2174.86億元,增長35.4%,增速繼續保持副省級城市第1。1-9月共接待海內外遊客2.05億人次,旅遊業總收入2013.07億元,分別增長38.26%和55.37%,增速位居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前列。
 
  吸引20多國建設領事館和簽證中心
 
  五年來,西安市緊扣“一帶一路”主題,主辦、承辦或協辦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圓桌會、歐亞經濟論壇、絲博會等重大活動;先後與福州、泉州、酒泉等城市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吸引20多個國家在西安建設領事館和簽證中心,設立了西安“一帶一路”國際商務中心;中歐合作產業園、中俄絲路創新園啟動實施;三星、美光等製造業名企相繼落戶;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合作網路,鼓勵陝汽、陝鼓、標準股份、隆基綠能、愛菊集團等一批骨幹企業在哈薩克斯坦、伊朗、馬來西亞等國家投資興業。
 
  截至目前,西安已與26個國家的31個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與28個國家57個城市締結為友好交流城市,在四大洲12個國家設立了14個海外僑務工作聯絡點。西安已經成為中亞國家學生首選出國留學目的地城市之一。
 
  “立體絲綢之路”構建黃金物流大通道
 
  五年來,西安開通國際貨運航線達14條,國際班列路線12條,班列運輸服務達中亞五國24個城市,並延續到德國、匈牙利、俄羅斯、波蘭、芬蘭等多個歐洲國家的20餘個城市。構建了連接中亞,輻射歐洲腹地的黃金物流大通道,為中國商品出口歐洲、歐洲產品進入中國開通了一條安全、高效、便捷的國際進出口貿易大通道。
 
  據瞭解,“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常態化運營,實現了從2013年每月一列到僅今年前9個月就開行913列的“井噴式”增長,開行數量、貨運總量、重載率保持全國第一。今年,西安市又獲批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和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進一步推動面向“一帶一路”的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
 
  營商環境排名陝西第一
 
  在陝西省優化提昇營商環境“十大行動”的基礎上,西安市出臺了“1+21+5+1”系列文件,全力打造“三化五最”(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審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誠信最優)營商環境,持續實施行政效能革命,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在全省前三季度監測考核中取得了總評第1名的成績。不斷優化完善人才、戶籍、創新創業“三大新政”,今年三季度末,全市新增人口和新登記市場主體分別超過63萬人和32萬戶,分別是去年全年新增數的2.45倍和1.13倍,大西安正在成為人才集聚高地和創新創業福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