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合肥經開區系列報導之六 打造企業融通載體 推動雙創陞級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5日,位於合肥經開區的哈工大機器人智能裝備雙創基地迎來24個項目集中入駐。未來,產自合肥的各類智能機器人,將從這裡走向全世界。

 
  近年來,合肥經開區不斷打造特色載體,推動“雙創”陞級,為全面“二次創業”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截止目前,全區已建成孵化器、眾創空間22家,孵化總面積32萬平方米,在孵企業865個;與國內一流高校合作共建新型研發機構,打造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哈工大機器人(合肥)國際創新研究等七大創新平臺。同時設立“雙創”基金25支,基金總規模達628億元,搭建“一站式金融服務”平臺。
 
  今年以來,結合自身汽車電子、家電等製造業轉型陞級的強烈意願,合肥經開區積極發展“大中小企業融通雙創”特色載體,開創大中小企業聯合創新創業新局面。
 
  在合肥經開區,一批大企業正在積極探索開展雙創服務。該區海爾集團引入“海創匯”,支持內外部人員開展技術型創業;美菱電器打造中心實驗室,聯合上下游產業鏈企業共同研製出多項核心技術。在這些家電龍頭企業的影響下,促進了上下游產業鏈企業的發展,集聚了家電企業50餘家。
 
  與此同時,合肥經開區“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平臺”加快建設。該區清華啟迪科技城加快開展啟迪新能源科技、機器人小鎮等項目,聯合哈工大機器人合肥創新研究院共同開展機器人領域創新;車庫咖啡眾創空間牽頭成立智能家電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院牽頭成立智慧城市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企業搞創新,政府做保障。合肥經開區積極推進“企業服務平臺”建設,目前已鏈接各類服務機構25家,累計服務企業300餘次。
 
  結合“創新轉型陞級”專項行動,合肥經開區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斷加大。該區全面推進企業技術改造陞級,建設數字化生產線、數字化車間,並舉辦“智能製造合作交流會”、技術成果對接會、技術創新論壇等主題活動,為中小企業提供專業資源與信息服務。同時,圍繞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打造基於產業鏈、創新鏈、金融鏈、人才鏈、政策鏈五鏈融通,開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新試點,打造新經濟發展應用新場景。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合肥經開區不斷完善創新創業等“4+5”政策扶持體系,積極推進“科技型中小企業倍增計劃”,全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已達600餘家,16家企業獲批科技小巨人企業;全區現有高新技術企業205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30家,全國“隱形冠軍”5家。(王瑞鶤 李長龍 龔舒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