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為去世幸存者熄燈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實習生 黃梅 報導:今年是南京大屠殺發生的第81年,10月18日上午,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為張蘭英、沈淑靜兩位去世幸存者舉行熄燈儀式。今年已有17位幸存者相繼離世,在世幸存者僅剩95人。

 
  記者瞭解到,張蘭英老人於今年9月21日淩晨去世,享年89歲。沈淑靜老人于10月11日去世,享年94歲。
 
沈淑靜的家屬送別老人
 
  沈淑靜的家屬告訴記者:“日軍殺入南京時,我母親沈淑靜和家人躲進了國際安全區,據我母親生前回憶,那一路上的場景好似人間地獄,到處可以看到殘缺的屍體。躲在安全區的日子也很難熬,日本軍幾次闖入安全區,母親只好把頭剃光,穿了一件男孩的大褂,躲在男孩堆裡,這樣才幸存下來。”
 
張蘭英的家屬代表講話
 
  張蘭英的家屬追思道:“我母親張蘭英的一生是苦難深重的,她在孩童時經歷了1937年日軍那場慘無人道的南京大屠殺,親眼見證日軍暴行,家裡的房屋被燒毀,大哥被日軍刺刀刺傷大腿,而年僅九歲的她被日軍抓去拾柴、燒火、做飯,直到日軍投降才得到解脫。”此外,他在回憶時還提到一個細節,老人生前曾被日本銘心會邀請去日本長崎、熊本參加集會,活動中有日本人問她:“你這次來的目的是什麼,有什麼要求,需不需要錢,我們賠款。”張蘭英老人回答:“我們不需要賠款,我有退休工資養老就夠了,現在沒有戰爭,和平不打仗就好了!”
 
  儀式最後,兩位去世幸存者家屬將老人生前拍攝的照片和常用的物品捐贈給紀念館。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