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馬雲:思想和擔當是江西實現換道超車的有力法寶

2018-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馬雲在現場發表主旨演講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2018年10月19日上午,2018世界VR產業大會在江西南昌盛大開幕。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出席了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
 
  馬雲在演講時表示,他感嘆江西的進取思想和對未來的擔當。所以決定把江西作為阿里巴巴創新與科技、產品和服務最重要的發展事業中心。
 
  江西對未來有擔當
 
  馬雲表示,在江西召開此屆VR大會,一開始還是很意外。沒有想到會在江西召開世界非常前沿技術的大會,也沒有想到短短幾年,江西在VR產業發展取得如此大的成績,感慨江西在這個行業中不是依靠原有的資源,而是相信VR創造未來的資源。相信大會對世界VR產業和中國VR產業是一個里程碑:標志著南昌正式向世界VR大會打響第一槍。
 
  江西盛產讀書人,江西景德鎮是文化創意產業的鼻祖,沒有創意創新,誰也想象不了今天江西能夠創造出讓全世界都來買的瓷器(China)。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江西有遠見、有行動力。短短幾個月,他切身感受到江西的執行力,江西對老百姓的擔當,對未來的擔當。如,在幾個月以內江西已經有移動政務、移動辦事、刷手機坐公交,等等。
 
  有人說江西沒有VR人才,談什么VR?其實,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么VR人才,我們的世界并沒有專家。所有的專家都是昨天的專家,未來不存在的專家,今天的江西是在為未來打造VR的專家。對未來有擔當,對未來敢于做執行力,敢于行動才有真正的未來。
 
  馬雲認為,江西擁抱VR產業,實際上是在擁抱整個技術。江西最寶貴的還不是VR產業本身,而是江西背后的變革思想,江西面向未來的思想。“我們任何地區要想彎道超車都非常之難,而且很容易翻車,十超九翻車。所以我是相信換道超車,只有在另外一個道上,只有拼未來,不是拼我們昨天的資源,我們才有機會實現真正的超越。”有思想的引領,江西的未來一定會發生深刻的變化,江西今天真正靠的不是傳統的資源,靠的是創新創意,靠的是思想,靠的是對未來的擔當,對人民的擔當。相信20年以后的江西,會為今天而興奮,而驕傲!
 
  VR行業要和實體經濟緊密結合
 
  馬雲認為,未來數據是重要的生產資料,計算是生產力,而互聯網是生產關系,技術將給社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深入到社會的方方面面。
 
  VR這個行業,20年以前有些地方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但是把一個地方打造成VR的創新創業中心,甚至作為一個平臺來打造,江西南昌是第一次。
 
  馬雲還指出,現在的VR必須跟大數據、人工智能結合起來。不跟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技術相結合,VR產品可能還是一個新奇、有趣的應用。只有和互聯網、大數據、云計算結合,VR才能從一個玩具真正變成解決問題的核心技術,特別是改變教育、改變醫療,我們充滿了期待。
 
  虛擬現實千萬不能真的變成一個虛的產業,VR產業要和實體經濟緊密結合,也只有緊密結合實體經濟,VR才有真正的未來。虛的技術一定要做實,而實的產業必須要學會虛。數據時代,無論是VR技術,還是AI、區塊鏈等技術,這些技術再先進、再流行,風投資本再喜歡,但是如果不能和制造業、服務業相結合,不能推進轉型陞級,不能推進社會向更加綠色,更加可持續,更加普惠的發展,不能讓人們的生活更加健康、更加快樂,這樣的技術就變得毫無意義,也不可能有廣闊的前景。
 
  今天江西打造一個如此有遠見、有擔當、有未來、下決心真干的VR產業中心,我覺得對每一個有志于此地創業的企業家來講都是巨大的利好消息。離開實體經濟的虛擬現實技術并沒有未來,離開互聯網的實體經濟也沒有未來。我經常聽人說實體制造業不行了,其實不是制造業不行,是落后的制造業不行。不是別人的制造業不行,是你的制造業不行。未來制造業不僅僅是制造業,而是制造業和服務業的完美結合,未來制造業的競爭力不在制造本身,而在制造背后的服務和體驗,這也是未來VR產業的核心競爭力。VR不是你看到的東西,而是你看不到背后的創造思想,創新的體驗,精致的感受和強大的服務力。
 
  要追求成功先準備失敗
 
  馬雲坦言,作為阿里巴巴的創始人,很多人只看到今天阿里巴巴取得的成績,但沒看到我們背后巨大的失敗、巨大的挫折。過去的19年,我們至少有過190次以上的電子商務的變革,1900次以上的失敗,19000次以上的失業才有今天。
 
  阿里巴巴投資了非常領先的一項VR技術,就在兩個月以前,這個公司花了八年時間,才發布了他的第一個VR眼鏡,而且這個產品離當時投資者的預期還是相當大。但是這很正常,很多時候看不清楚才是真正的未來。所以,我們從這次VR的投資里深刻明白,技術的創新充滿曲折和艱難。如果輕而易舉就能成功,那一定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技術。投入的時候,就要有挫折的準備,就要有失敗的思想準備,技術創新就是要做好失敗的準備來追求成功。
 
  馬雲還提醒道,在人人都相信一個產業的時候,其實你已經沒有機會了。在沒有人相信的時候,你的堅持才是真正的珍貴。很多人是因為看見而相信,只有很少數的人是因為相信而看見。談創新、談技術其實很容易,真正做創新、促創新其實很難,創新一定要預防葉公好龍,特別是現在我們人人在做創新,創新一定會有挑戰傳統的思想、傳統的產業、傳統的行業、傳統很多的既得利益群體,我們每個人要敢于為創新說話,為創新擔當。因為只有這樣,創新才有機會陞級。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