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VR教學正加速成為教學標配

2018-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0日上午,在世界VR產業大會期間,教育培訓分論壇在江西前湖迎賓館舉行,紅谷灘新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吳國清,北京師范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教育部虛擬現實應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明全教授,HTC Vive 校園事業部威愛教育CEO、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軟件學院創始院長孫偉教授,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建筑系教授、虛擬和增強現實實驗室主任 Prof Luisa Caldas,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數字世界學院院長Prof James Oliverio,清華大學燃燒能源中心副教授Damir Valiev,Unity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張俊波先生等嘉賓出席論壇。

 

  論壇現場圖
 
  全球陸續展開VR教學推廣 VR/AR改變傳統教學模式
 
  “人們都說2016年是VR產業的元年,2018則是VR教育的元年。”孫偉教授在發表《虛擬現實正在革命性改變教育》的主題演講中提到,教育從最初的語言教學到黑板教學,到多媒體教學再發展到如今的虛擬現實教學,教育發展也從“聽”和“看”到通過“說”到如今通過“說”和“做”,改變了教育模式。
 
  “我自己有一個猜想‘666’猜想,在6年以前,大概60%的教室將支持虛擬現實,60%的課程應當有虛擬現實課件,60%的實訓應當是虛擬現實的實訓。上一次的投影儀、PPT,從一開始到成為標配花了大概20年的時間。我覺得現在技術的進步加速,使得把這樣20年的時間,變成再一個6年的時間加速時光一倍多,這是完全可能的。”孫偉教授介紹。
 
       如今,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正在使用虛擬現實開放實驗室,這個教室在清華大學、廈門大學、東北大學、北航等大學進行了部署,也在職業院校前十名的三所也完成了部署,還在其他許多的大學正在快速的部署。這兩年以來,全球高等學院已經陸續展開VR課程內容研發,遵義市將在半年左右的時間內全面部署2000所中學標準VR教室。
 
  VR+心理健康大有發展空間
 
  研討會上,幾位專家特別提到VR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應用,美國國家心理健康創新中心創始人和執行理事Matthew James Vogl表示,在30多年的VR+心理健康方面的研究中,比如治療抑郁癥、焦慮癥、恐懼癥等方面的心理問題有突破性進展。
 
  “有一些人對某些事情非常恐懼,比如說恐高癥、怕公眾演講,我們就會選擇一種療法,叫暴露療法。但是以前這個方式治起來非常不容易,比如說有一個人恐飛癥,但是你很難說去找一個心理醫生,每周陪你坐飛機。但是,我們如果使用VR,制造一個虛擬的機場、飛機、跑道,然后在VR加上一些生理的傳感器,能夠監控它身體的一些重要的體征的變化。我們事實上已經看到了VR在治療恐懼癥方面,其實都還是蠻有效的。”James表示,在創傷后遺癥、劇烈疼痛的心理緩解、手術前的疼痛緩解、姑息治療和臨終關懷等方面同樣可以利用到。(操端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