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VR視頻效果存在挑戰 傳統影視仍占主導地位

2018-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0日,在世界VR產業大會期間,虛擬現實產業聯盟影視內容制作委員會(中國廣播電視設備工業協會)承辦的影視內容分論壇——VR影視制作的顛覆與傳承在南昌前湖迎賓館前湖廳召開,國家廣電總局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杜百川,江西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巡視員劉玉東,工業和信息部電子信息司消費電子處處長曲曉杰等嘉賓出席論壇。除此以外,來自行業內各院校、研究機構、電視臺及相關企業代表也來到現場。

 
  呈現VR的視覺效果有較大難度
 
  傳統的廣播電視用戶體驗依賴于節目原端,傳輸和接受的任務在於盡量保持遠端的質量和體驗,但是新一代電視的用戶體驗將來自廣播和接受的多個方面。杜百川表示,一般來說,VR對視頻的要求比較高,一般按照人的視力來說,1度至少要60個像素,而現在需要12K的成像,但是目前只有8K,如果延時為150秒,實際上人頭轉一下,就已經變了25個像素,這對互聯網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此外,在VR視頻的框圖、拍攝、拼接等幾個步驟中,對拍攝來說可以由全景或球面呈現,對於2D內容可以用按照攝像形式體現,從傳統意義上來說,鏡面的的成像相對比較好形成。
 
  VR影視敘事依舊少不了傳統導演的力量
 
  “VR影視對于傳統影視,有傳承但并沒有顛覆,更遠遠談不上替代,就是能夠發展成為與傳統影視相平行的新傳播媒介。”VR中國國家形象片《本色中國》的總導演王沖霄認為。
 
  對于觀眾而言,“目前階段我認為沉浸感要大于觀眾性,觀眾在其中的角色發生了變化,由原來的我看故事,變成了現在的我在故事當中,但是本質上作為娛樂的模式,這個方面并沒有很大的改變。”王沖霄說,“在VR敘事中,導演依舊是主導力量。傳統的導演更像時間的魔法師,通過創意組合來進行創作,而在VR當中導演更像是空間的建筑師,搭建空間給觀眾帶來神秘的城堡。”
 
  目前,VR視頻質量也存在著一些問題。“現在大部分VR視頻是在互聯網傳播,因為網絡的呈現,VR視頻的質量不高。目前我們61%的用戶反映VR體驗后,會有眩暈感。”華數傳媒網絡有限公司副總裁表示。
 
  關於未來VR領域的發展,正如王沖霄所說,“今天在VR領域,需要VR領域的大導師出現,與有創意的科學家結合起來,才能有全新的藝術。”(劉夢慈)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