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珍品齊現 人民幣發行70周年紀念展即將在南昌開幕

2018-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2日上午,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舉辦的新聞通氣會上宣佈,為紀念中國人民銀行成立暨人民幣發行70周年,由中國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主辦,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中國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承辦,南昌印鈔有限公司協辦的“中國名片——人民幣發行70周年紀念展”南昌站將于10月26日上午在江西省展覽中心盛大開幕。本次展覽從10月24日開始預展,到10月31日結束。

 
  人民幣“大全”齊現讓人看花眼
 
  據了解,本次展覽共分為十大板塊,展出珍貴展品500余件,涵蓋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行的五套人民幣、普通紀念幣、紀念鈔、貴金屬紀念幣,以及打擊防范假幣、人民幣發行與流通、人民幣跨境流動等方面的內容。第一套到第五套人民幣整版、第二套人民幣三元券、10公斤千禧年紀念金幣、12.5公斤國際標準金錠……眾多你從未見過的展品將紛紛亮相展覽會。展覽以實物和圖片為主,兼具文獻、音頻、視頻、互動體驗等形式。
 
  10月26日正式開幕當天,人民幣設計者、印制者、發行者、流通者、收藏者、使用者代表,將作為特邀嘉賓參加開幕儀式。展會現場有講解員為觀眾解說人民幣知識、常識和背后的故事,幫助大家了解人民幣歷史,感悟貨幣文化。紀念展現場還將舉行展銷會,收藏愛好者可以進行現場交流。展會現場還設置了抱金磚、錢幣“火鍋”、拓印交子、魔法交互鏡、自制手打章等互動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會期間,確定邀請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原技術總監、中國人民銀行印制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邵國偉主講《鈔票設計與防偽》;北京印鈔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現金的魅力——人民幣雕刻之美》作者之一梁建主講《中國名片——人民幣雕刻之美(1948-2018)》;著名紀念章(幣)設計專家、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正高級工藝美術師羅永輝主講《走進錢幣的圈圈里》;中國錢幣學會副秘書長楊君主講《馬蹄金、麟趾金考辯——兼論中國古代黃金貨幣簡史》。
 
 
  追溯江西紅色金融之源
 
  人民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國家經濟主權的象征,是國家信用的體現,被譽為“中國名片”。自1948年1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成立并發行人民幣以來,人民幣見證了共和國孕育發展的光輝歷程。從統一貨幣結束幣制混亂局面到以備受矚目的姿態登上國際舞臺,人民幣日益推動著國家經濟向前發展。
 
  中國紅色金融最早可以追溯到1923年,江西安源路礦工人消費合作社拉開了紅色金融的偉大序幕。1928年,中國共產黨在井岡山創辦了中國第一家金屬鑄幣廠——紅軍造幣廠。1932年,中華蘇維埃國家銀行在江西瑞金成立,由此構成了紅色金融、紅色印制事業的源頭。南昌作為共產黨舉起槍桿子的英雄城,在此舉辦人民幣展覽具有尋根溯源的特殊意義。
 
  從人民幣誕生之初就留有江西印象,本次展覽會上更少不了“江西元素”。我國唯一一張面額為三元的人民幣紙幣的背景圖印有江西永新縣境內的龍源口大捷橋圖景、第四套人民幣100元紙幣以井岡山主峰五指山為背景圖,還有湯顯祖400年誕辰紀念幣等江西特有元素。
 
  展會主辦方表示,本次展覽是向社會公眾宣傳、普及人民幣知識,充分展示人民幣這張“中國名片”魅力的重要平臺,不僅向社會公眾生動地展示了人民幣印制的精湛技藝、發展傳承和獨特魅力,也進一步展示了央行和金融人在黨的領導下,在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的道路上,發揚敬業、精益、專注和創新精神,緊跟時代步伐,為大國的崛起和騰飛所走過的艱難歷程和光輝歲月。(操端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