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中国著名作家周大新做客宝安区图书馆 分享长篇小说《天黑的很慢》创作感受呼吁社会以爱温暖老年人

2018-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王娜报道:10月21日下午,中国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做客宝安区图书馆,这是香港商报与宝安区图书馆联合打造的“悦享厅”名作家面对面系列讲座的第八期,讲座中,周大新分享了自己的长篇小说《天黑的很慢》创作感受,本书描写了中国老龄社会,拓宽人们对衰老以及生命的认识,周大新表示,天黑得很慢,“变老”并不一定是痛苦与沉重的,并呼吁社会以爱之光温暖、照亮老人生命的黄昏。
 
  创作《天黑得很慢》 聚焦老龄化现实
 
  “老年问题无人可回避,按年龄区分,这个世界只有已经变老、即将变老以及终将变老的人。”讲座上,周大新表示每个人在一生中都需要面对“衰老”的问题,而中国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特征。有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人达到2.3亿,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过两亿的国家。面对“衰老”问题,迈入66岁的周大新以其对老人生活的细致观察,创作了一部关注老龄社会的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并凭借此小说,他也成为首位南丁文学奖获得者。
 
  《天黑得很慢》用“拟纪实”的方式,通过陪护员的观察,反映了中国老龄社会的种种问题:养老、就医、再婚、儿女等等,比如老年人容易被骗、老年人的孤独,包括晚年的婚姻、再婚;还有许多人将面临的老年痴呆症,既写出了人到老年之后身体逐渐衰老,慢慢接近死亡的过程,也写了老年人精神上刻骨的孤独,同时,更写出了人间自有真情在,极大地冲击读者的心灵。
 
 
  老年以后会看到五个风景 理性面对
 
  “变老并不是悲惨的事,那像是夏季天黑得很慢,它显现着生命温柔行驶的痕迹。”讲座中,周大新以一个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现实故事直述中国老龄社会的现实问题,并通过老年以后的五个风景反映现实问题,五个风景:第一个风景是陪伴你的人越来越少,当父母长辈一个个老去,能陪伴左右人会越来越深,孤独是我们这一段路上一个最大的"风景";第二个风景是关注你的人越来越少,人老了之后会渐渐退出社会关注的范围,因而要做好不被关注的精神准备;第三个风景是身体的衰老带来不可预知的险情;第四个风景是光越来越暗,人们需要逐渐适应最后天黑下来,因为最终我们要走入那个黑暗的世界;第五个风景则是每个人都应该重新认识生命从“黄昏到天黑”的阶段,这是人老年以后必须面对的风景,最终,人们都会“回到幼年状态”,生于床逝于床,就像“我们经过一大圈以后回到原地,这是一个重要的风景。”
 
  面对人生最后一段路途上的风景我们该怎么办?对此,周大新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他认为一是老人应积极锻炼身体,把依赖他人照顾生存的阶段往后推迟;二是做好应对衰老的精神准备与物质准备;三是建议老人在身体条件允许之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呼吁社会以爱之光温暖、照亮老人生命的黄昏
 
  “作家关注老年生活才能完整关注人生。”周大新在讲座中讲述了自己将笔端投向“老年问题”的原因,他认为年近老年心有所感,66岁的周大新已经感受到老之将至所带来的身心变化;其次是因为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作家对全社会关注的话题要有敏锐的反映。讲座中周大新提到中外都曾出现过“憎老现象”,他希望通过写这本书,引导人们关注“老年话题”,拓宽人们对衰老以及生命的认识,呼唤“爱”,呼唤亲人的爱,呼唤社会的爱,呼唤他人的爱,同时老人也要把自己心中的爱发放出来,以爱之光温暖、照亮老人生命的黄昏。
 
  本期嘉宾:周大新,中国著名作家,出版有《周大新文集》20卷。获得过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奖、冯牧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老舍散文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其中小说《香魂塘畔的香油坊》改编的电影《香魂女》获1993年度柏林国际电影节大奖——“金熊奖”。长篇小说《走出盆地》被改编为30集同名电视连续剧,在全国各地电视台播放;中篇小说《铁锅》、短篇小说《汉家女》等作品被改编为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播放。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文、法文、德文、阿来伯文、西班牙文、希腊文、日文、捷克文等文字。现居北京从事专业创作。
 
  “悦享厅”名作家面对面系列活动是由宝安区图书馆与香港商报联合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本项目由深圳市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于2017年开启,已邀请了十位中国著名作家、编剧先后做客宝安区图书馆开讲,活动吸引了全市读者的关注,深圳市著名评论家、本土作家以及读书爱好者纷纷前来宝图。2018年,“悦享厅”名作家面对面系列活动再次启动,将会继续邀请十位著名作家、编剧先后做客宝安图书馆开讲,通过对经典名著、自己作品著作以及影视的赏析点评,为宝安营造品鉴历史与文学艺术的书香氛围。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