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广州地铁全面推进十一号大环线建设

2018-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黄裕勇报道: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市区大环线工程建设有了最新进展,作为广州地铁未来二号线、五号线、十一号线和十四号线的换乘站,从今年11月起,广州地铁将对广州火车站广场分5期进行围蔽施工。

 
  广州地铁表示,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十一号线广州火车站建设对周边的影响,广州地铁经过反复修改施工方案后,在确保不占用机动车道的前提下,计划在2018年11月到2023年11月期间,对火车站广场的不同区域分5期进行围蔽施工,分期建设车站主体和附属结构,尽量减少围蔽范围和时间。
 
  据了解,广州首条地铁环线十一号线全长44.2公里,设32座车站,全部均为地下敷设,全线采用8节编组列车。该线路是强化广州地铁线网整体性、缓解广州中心区交通压力的环形骨架线路,起于新滘东路,行经琶洲、员村、天河公园、华师、广州东站、云台花园、广州火车站、流花湖公园、荔湾湖公园、芳村、广州造船厂、逸景路,之后沿新滘路闭合形成环线,先后与13条地铁线路换乘,换乘站多达21座。截至目前,十一号线全线累计完成借地46.57万平米、拆迁6.7万平米,已有19座车站和6个区间开工。
 
  据介绍,十一号线工程建设面临三大难点:一是全线均在广州老城区,前期拆迁、征借地、交通疏解、绿化迁改及管线迁改等工作协调难度极大、推进艰难。二是十一号线属中心城区环线,受地铁运营、铁路接驳等影响因素多,沙河站、广园新村站等部分站点方案稳定困难重重,制约了全线的建设进程。三是线路将3过珠江8穿铁路2穿湖泊,12次下穿、9次侧穿高架或隧道,与既有地铁线路交叉9处,地质情况异常复杂,工程实施风险高,给建设者带来了巨大的考验。
 
  截至目前,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0%。32座车站中,2座(员村和天河公园站)由二十一号线施工,19座(赤沙滘、华景路、广州东、沙河、云台花园、大金钟、梓元岗、流花路、彩虹桥、中山八、如意坊、芳村大道东、鹤洞东、南石路、燕岗、江泰路、上涌公园站和大塘站)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32个区间中,1个(员村至天河公园)由二十一号线施工并已贯通,6个(广州东至沙河、天河公园至华景路、天河东至广州东、云台花园至大金钟、华景路至华师、华师至天河东)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共有2台盾构机正在掘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