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深橫崗構建“互聯網+信用”模式 讓“老賴”無處逃避

2018-10-24
来源: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朱開芝 通訊員 雷漢青 葉章山 報導:不重視個人信用,在當今社會已寸步難行。為加大對欠薪企業的聯合懲戒力度,深圳市龍崗區橫崗街道率先聯合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將橫崗街道2017年至2018年度政府墊付欠薪企業名單公示在市公共信用中心官網,通過“黑名單”助推轉變,讓“老賴”從選擇逃避到主動履行責任,這是橫崗街道和諧勞動關系與信用建設一體化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目前,該項目已被龍崗區委改革辦列入龍崗區2018年“微改革、微創新”項目庫,在10月18日的和諧勞動關系與信用建設項目匯報中,該項目得到了區的高度表揚和充分肯定。
 
  據了解,橫崗街道一體化工作自2018年1月開始推行,主要從三方面開展:一是加大普法教育、構建法治營商環境。一體化工作實施期間開展了近22場以普法宣傳、合規培訓、座談交流及和諧園區構建為內容的活動,引導企業誠信經營、合規用工,促進職工在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同時恪守職業道德。二、創新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勞動辦通過向欠薪經營者發送《失信風險告知書》,促使其及時發放工人勞動報酬。此外,聯合市公共信用中心,在其官網公示政府墊付欠薪企業名單,加大聯合懲戒力度。三、運用大數據平臺,打造互聯網+信用監管。勞動辦加大隱患排查力度,收集企業信息并建檔,實現“一企一檔”,目前已對727家企業進行建檔。同時,利用大數據平臺對企業進行數據監控管理,后臺全數據鏈進行比對分析,對勞資風險較為集中的企業實施信用分類監管,對欠薪主體進行失信風險警示,達到精準監管,從源頭上防範勞資風險的發生。
 
  橫崗街道和諧勞動關系與信用建設一體化工作在源頭治理和風險預警上做出積極探索和實踐創新,取得一定成效。今年以來,信訪案件總量同比下降27.6%,勞動爭議案件法定審限內結案率100%,共為559名勞動者追討工資245萬元。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