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印象中國56】白族——尋找金花

2018-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大理三月好風光哎,蝴蝶泉邊好梳妝……”電影《五朵金花》流傳了半個多世紀后,見到眼前這幅透著時代光芒的作品,我們又拾回了記憶中的那個畫面。近日,來自深圳的藝術家黃鳳榮,率領他的鳳榮藝術團隊去大理,在蝴蝶泉邊聽白族姑娘優美的歌聲;尋訪五朵金花曾經到過的地方;品著瓷杯中斟滿的三道茶; 看看那里的蒼山洱海;欣賞大片大片的茶花和五彩斑斕的蝴蝶—— 手中的畫筆不停地在畫布上染上那里獨有的色彩,時代的鏡頭刻下了那里永恒的美好。

 
  蝴蝶泉邊找金花
 
  徜徉于大理的水色天光之中,沉醉在洞光云蝶之畔,感受著風花雪月之絕。2018年,藝術家黃鳳榮開啟了【印象中國56】民族寫真之旅,探尋祖國的無限風光。這是系列采風的第三集,在大理,他們感受著質樸的古城風情,漫步在城郭塔影之間,與熱情美麗的白族金花一起作畫,品嘗最具白族民族風情的三道茶,鐫刻下了屬于民族與藝術間至真至美的時光。
 
 
蒼山腳下的金花
 
  大理鶴慶白族金花:趙金鳳,朵朵金花系列精品酒店/文化旅游品牌創始人,曾是大理新五朵金花之一,也是精品客棧/酒店/產權式酒店/文化旅游方面云南區域領軍人物。
 
 
  楊護仙,家住喜洲美壩村,從事餐飲和民宿客棧的。她的身上也散發著所有白族金花都有的特質,美麗、大方、勤勞。
 
 
  白族金花用“三道茶”熱情地招待了不遠千里而來的鳳榮藝術團隊,并向他們詳解了“三道茶”的寓意。 白族三道茶,白族稱它為"紹道兆"。 三道茶是云南白族招待貴賓時的一種飲茶方式,屬于茶文化范疇之內。馳名中外的白族三道茶,以其獨特的"頭苦、二甜、三回味"的茶道,早在明代時就已成了白家待客交友的一種禮儀。
 
  關于五朵金花的來歷
 
  在大理,白族姑娘叫做“金花”。《五朵金花》是由王家乙執導,于1959年制作的音樂愛情電影。兩年后這部電影在第2屆亞洲電影節上獲得了最佳導演銀鷹獎,并且在2005年9月28日匈牙利上映,并先后在46個國家公映,均引起了強烈反響,創下了當時中國電影在國外發行的記錄。《五朵金花》反映了大理白族題材,其中一曲 “蝴蝶泉邊來相會”在上世紀唱遍了大江南北,它象征著大理姑娘美麗善良的性格特征。人杰地靈的大理,孕育了無數勤勞勇敢、才華橫溢的人民。來到大理,許多老一輩的游人自然就會在腦海里追憶五朵金花的音容、相貌及笑顏。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