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安徽肥西经济开发区系列报道之五 招引高级人才 全面提升“智力”水平

2018-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近年来,安徽肥西经济开发区坚持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道路,加快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内在发展质量。目前,高新技术产业规上产值占比接近8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在全省开发区中处于领先水平。

 
  该开发区鼓励企业加强院士工作站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积极搭建各类人才创新研发平台,促进企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战略研究等创新活动。至目前,已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4家,高新技术企业78家。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和展示交易平台,为知识产权交流和交易提供载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11年与合肥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联合建立“国家专利技术(合肥)展示交易中心桃花分中心”,2017年合肥桃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紧盯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建立“英才库”,实现各类高层次人才信息资源的规范化管理。目前已录入优秀人才6967名。从学历上看,本科6108名,硕士研究生751名,博士研究生26名;从职称上看,中级职称1135名,副高及以上职称215名。创建人才强园示范单位,构建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推动实施的工作机制。同时,做好该区紧缺急需人才生活和住房补贴等普惠性人才政策宣传工作,积极给予资金资助、厂房用地等优惠,灵活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加大高层次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
 
  肥西经济开发区着力构建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的能力,有效增强科技和经济的竞争力,2017年以综合评分第一名获批安徽省第二批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同时,该区还将专项资金的使用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倾斜,把专利申请量、专利保护状况、专利奖励等内容作为企业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对于进行知识产权转化的中小微企业,在房租、水电气、初始资金等方面给予补助,实现销售收入的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通过科技激励、园校院所合作、引进专利中介机构等方式,不断增加专利申请量和拥有专利企业数,引导企业加强专利成果的转化和运用。目前,该区的专利有效转化率达到85%以上,专利技术产品占比达到40%以上。安利材料、TCL家电获国家专利优秀奖,江淮汽车、安利材料获省专利金奖,江淮汽车获省专利优秀奖。( 朱镇  李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