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江蘇如皋:打造氫能合作全球命運共同體

2018-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化能源(如皋)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科技創新中心成立揭牌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3日,第三屆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大會在江蘇省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幕。大會由國際氫能燃料電池協會(籌)、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主辦,南通市人民政府、如皋市人民政府承辦。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的開發者、燃料電池汽車的製造商以及氫能燃料電池領域的投資者參會,共探跨氫能及燃料電池整個產業鏈的全球合作可能。
 
  永久會址落戶如皋經開區 可持續發展開啟新篇章
 
  記者從會上瞭解到,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為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大會永久會址。本次大會為期3天,設1個主會場和5個分會場,開展1場高層論壇和84場專題演講,美國能源部燃料電池辦公室、德國國家氫和燃料電池技術組織、歐盟燃料電池及氫能合作計劃組織、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韓國氫能促進局、氫能理事會的負責人和高級代表首次齊聚中國並發表演講,全球1500多名燃料電池產業的政學精英和業界專家在此平臺分享燃料電池汽車領域最新發展成果、開展全球對話合作。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中國燃料電池汽車未來的挑戰,需要在安全前提下,提昇高性能驅動和高效能量回饋的核心技術,並加快充電加氫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建立政府引導下以企業為主體的產學研結合的創新體系,去突破制氫、供氫、加氫的核心技術十分必要。
 
  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周健民表示,江蘇願與各國各地深挖合作潛力,共同應對挑戰,促進氫能貿易、投資和產能合作,打造氫能合作命運共同體;推進氫能產業發展進程,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進程;完善產業政策和技術標準,加強關鍵技術裝備聯合攻關,不斷創新商業模式,推動氫能產業高质量發展;在提高氫能社會示範與應用推廣上不懈努力,促進氫能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社會。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國別主任文靄潔表示,如皋作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命名的氫能城市,推動中國乃至全球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受到了全世界的矚目。她希望此次大會將進一步推動燃料電池及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開啟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新篇章。
 
  會議採用會展結合的方式,超過5000平米的展區吸引7個國家的52家企業參與展覽,覆蓋4大展品領域,本田Clarity、豐田Mirai、上汽榮威950、一汽紅旗H5、威馬氫能燃料電池車等最新的燃料電池汽車集體亮相,新能源汽車試乘、試駕等活動也同時展開。
 
  會上,中化能源(如皋)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科技創新中心揭牌儀式,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和國際氫能燃料電池協會(籌)介紹了聯合上海市、南通市、如皋市、鹽城市和湖州市所作的“長三角氫走廊建設發展規劃”研究推進工作最新進展,還舉行了2019全國氫能燃料電池汽車科普巡遊啟動儀式等。
 
萬鋼聽取江蘇賽麟董事長王曉麟(左)、賽麟品牌創始人史蒂夫·賽麟(右)的介紹
 
  燃料電汽車產業化窗口期到來 高质量發展邁向新臺階
 
  從數據來看,2017年全球主要國家的新能源汽車銷售已經超過了142萬輛,中國達到了77.7萬輛。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李駿表示,中國的燃料電汽車產業正在加速進入產業化窗口期。
 
  大會期間,項目總投資超過100億元氫能小鎮氫能產業園基礎配套、國家級氫燃料電池汽車研發檢測中心、燃料電池空壓機及氫能備用電源、供氫系統及核心零部件、高速直驅無油空壓機等五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拉開了經開區氫能小鎮建設的序幕。
 
  “如皋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中國授牌的第一個氫能示範城市,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也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中國氫能經濟示範項目的實施單位。”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肖鳳懷表示,未來,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將繼續保持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如皋合作,將如皋市打造成氫能之都,創建中國第一個氫能城市,為推動中國經濟向綠色環保、低碳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如皋市長何益軍表示,在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發展的8年實踐征程中,如皋相繼吸引了南通百應能源、江蘇清能、安思卓新能源等十多家氫能企業,和陸地方舟、康迪汽車、江蘇賽麟等六家具備整車生產能力的汽車企業。如皋成為了全國涉足氫能產業最早、產業集聚度最高、產業鏈建設最全的地區之一。接下來,如皋將持續鼓勵創新實驗,做優載體平臺,強化示範應用,優化營商環境,為全球氫能產業爆發式發展提供一塊“肥沃土壤”。
 
  創立於美國的頂級超跑品牌賽麟汽車早於2016年就在江蘇如皋建廠,其長期以來為福特、通用、豐田汽車提供技術支援,特別是為福特提供了機械增壓發動機技術,並全面設計和代工了福特最高端車型福特GT40。江蘇賽麟董事長兼CEO王曉麟介紹,賽麟汽車進入中國後,將在中國推出小型電動車、SUV及超跑產品,還會致力於把領先全球的發動機技術、輕量化等核心技術引入國內,實現本土產業化,為中國汽車產業發展貢獻賽麟力量。
 
  如皋市委常委、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馬金華表示,如皋經開區將不斷地創新服務,突破能級限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主動學習、擁抱氫能這個新興產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為項目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將如皋氫能小鎮建設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著名的氫能產業集聚區。(杜林、趙振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