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南京牛首山開園三周年 “世界級”影響力趨顯

2018-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7日,南京江甯區牛首山文化旅遊區迎來開園三周年,當天,2018牛首山佛頂文化藝術節在牛首山文化旅遊區開幕。

 
  據悉,牛首山文化旅遊區開園3年來,逐漸呈現“世界級”影響力:接待海內外遊客400萬人次,實現年旅遊綜合收入1.5億元。
 
  文創特色集聚 “旅遊+”多元融合
 
  今年10月16日,牛首山金陵小鎮項目開工建設,標誌著這個百億文旅地標正式揚帆啟航。該項目規劃面積5平方公里,總投資約80億-100億元,秉承產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和生活、生態融合發展的理念,致力於打造成為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富含商業價值的文旅創意特色集聚區,其樣板區預計將於2019年下半年開放運營。
 
  百億文旅地標開工建設,將有力完善牛首山文化旅遊區的綜合配套,大大豐富景區的遊客觀光、休閒體驗。當前,牛首山文化旅遊區正以金陵小鎮、佛城西路文創街區、太極禪院、文化科技產業園、文旅度假酒店、禪修酒店等重點產業項目為龍頭,全力推動全域旅遊建設,不斷優化園區產業發展格局。
 
  拓全國客源 放大品牌集聚效應
 
  近年來,牛首山堅持“深挖南京、江蘇市場,開拓華東、全國客源”思路,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營銷推廣,通過遠端客源地渠道市場拓展、強化活動創意策劃、拓展自營產品服務、加強景區商戶聯動等方式,尤其是北京、廣東、福建、上海、陝西的大型推介會,包票、聯票、企業團建等營銷模式,以及禮佛月體驗產品的推廣,促進景區品牌知名度、影響力進一步提昇,景區“人氣”不斷提高,遊客來源進一步豐富,旅遊收入結構進一步合理。
 
  先後赴廣東、湖北、陝西、貴州、浙江等地舉行10餘場大型推介會,與近20家星級酒店建立分銷合作,與網路電商平臺合作開展10餘場促銷活動,並與19所駐甯高校合作開通旅遊直通車。
 
  “春牛首”國際馬拉松賽、“南京新民俗 牛首新年俗”新年系列活動、佛頂文化藝術節、M2K街道競速賽等活動已成為牛首山特色品牌活動;“牛首論道·參禪互聯”論壇、“中國杯”定向越野巡迴賽、“牛首·四季”全國攝影大賽、聖境嘉年華等主題活動,圍繞元宵節、婦女節、母親節、端午節、國慶日等開展的節慶活動,以及文明小天使、“愛在髓緣”健康跑、里昂球星牛首行、為你讀詩、詩詞大咖等媒體活動,社會參與面廣、遊客參與度高,為景區集聚了較高“人氣”,有力提昇了景區社會知名度和影響力。
 
  豐富旅遊產品 邁向產業綜合型園區
 
  近年來,牛首山以精細化改造工程為突破點,推動景區向精品化山水景觀園林轉變,讓景區“顏值”更美。在景區東入口重點打造了雪梅嶺、桃花溪、石榴園、青年廣場和佛頂前苑特色步行景觀帶;在景區西入口重點圍繞牛首大道快速化改造開展綠化景觀、市政配套綜合整治,成功打造景區東、西兩側的優美迎賓“窗口”。
 
  此外,景區順利完成天闕路、隱龍湖路、禪林路、幽棲路沿線森林美化、彩化、珍貴化景觀營造,充分體現了透、淨、靜的禪意效果。順利通過森林生態環境服務認證工作,成功創成中國森林養生基地,為景區再添國家級金字招牌。
 
  沙畫、藝趣彩繪、法喜抄經、禪香打篆、木板拓印……今年國慶期間開始,一個個體驗性強、內涵豐富、寓教於樂、老少皆宜、充滿“文藝范”的文化體驗活動令來到牛首山的遊客應接不暇,樂不思歸。而這幾項文化體驗活動的設置,也是頗費心思,體現了牛首山景區對當下人類生活、工作情境的用心觀察和體悟,以及對滿足遊客文化旅遊需求新動向的思考與探索。
 
  開園3年來,牛首山打造了一系列體驗和互動活動,如成立牛首山禪韻藝術團,舉辦“同青春相伴,與牛首結緣”首屆牛首山悅動嘉年華、第四屆“i創杯”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M2K街道競速賽等,通過體驗性、互動性和參與性強的旅遊產品,進一步增強遊客黏性、延長遊客停留時間;深度挖掘南京市企事業單位、金融、酒店等合作資源,通過團建活動、專場包票合作等方式,進一步擴大景區團隊遊數量;冠名京滬高鐵“牛首山號”專列,為廣大遊客禮佛朝聖、修禪悟道、欣賞美景、文化體驗、目的地婚禮的牛首山之旅提供了更多出行選擇。
 
  放眼未來,牛首山文化旅遊區正以“中國著名休閒旅遊度假區和世界知名佛禪文化旅遊勝地”為目標,按照繪製一張科學規劃藍圖、運作一家文旅上市企業、打造一個金陵文旅小鎮、創建一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打造一支優秀幹部管理隊伍的“五個一”目標,通過佛禪文化核心區、文旅功能配套區和產城融合拓展區“三個圈層”戰略佈局,努力推動旅遊+文化、旅遊+體育、旅遊+康養、旅遊+研學等多元融合發展,加速由門票型景區向產業綜合型園區邁進。(周勇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