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第二屆中醫藥文化大會在撫州召開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穎 報導:10月27日-30日,第二屆中醫藥文化大會在江西撫州市召開。大會由中華中醫藥學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國中藥協會、撫州市政府等機構聯合主辦,以“ 傳承創新、文化引領、產業驅動、科學發展”為宗旨,以“改革開放40周年——中醫藥改革之路與展望”為主題,是中醫藥界乃至大健康產業領域舉足輕重的社會力量整合平臺。

 
  促進中醫藥創新發展
 
  大會旨在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以及“健康中國”國家戰略,進一步提高廣大社會對中醫藥文化的認識,引領和促進中醫藥事業與產業發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優秀傳統文化,挖掘中華中醫藥國粹,打造、樹立民族領導品牌,搭建學術交流與科技成果轉化平臺,促進我國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的融合發展,推動中醫藥“一帶一路”戰略的可持續發展。
 
  江西省副省長孫菊生,撫州市長張鴻星出席大會并致辭。本次大會舉辦地江西撫州,是歷史上極具盛名的“旴江醫學”和“建昌藥幫”發源地。大會挖掘和展示了撫州的區域特色,并積極推動產業對接和項目落地,安排了江西撫州中醫藥大健康落地項目簽約儀式、撫州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招商對接會。
 
  大會還簽署發佈了中醫藥文化大會撫州宣言,呼吁創立“中華中醫藥文化節”,全方位傳播中醫藥獨特的宇宙觀、生命觀、健康觀、疾病觀和防治觀。
 
  大會主論壇邀請國家有關部門領導、兩院院士、國醫大師、知名專家圍繞大會主題做特邀報告,同時還組織了藥幫文化分論壇暨盱江醫學與建昌藥幫振興發展研討會、中醫芳香療法分論壇、民間特色療法論壇、全國首屆中藥材種植產業發展論壇、海峽兩岸中醫藥合作論壇、宜黃·曹山中醫藥文化論壇等六大平行分論壇,針對相關議題展開了深入探討。
 
  大會還發佈了中醫藥創新發展優秀成果、中醫藥民族品牌,進行了相關項目發佈與戰略合作簽署。
 
  撫州振興 “旴江醫學”、“建昌幫”老字號
 
  撫州中醫藥歷史源遠流長,是傳統地方醫學“旴江醫學”和傳統中藥炮製重要流派“建昌幫”的發源地。近年來,撫州堅持把振興老字號作為推動中醫藥發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中醫藥振興發展的“撫州模式”。
 
  據介紹,撫州在全省率先與省衛計委建立中醫藥發展省市合作共建機製。與江西中醫藥大學合作,啟動“旴江醫學”流派和“建昌幫”中藥材炮製工藝的挖掘整理工作。在江西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建立“旴江醫學、建昌幫展示館”“旴江醫學研究所”。堅持把中醫藥產業列為四大新興產業之一重點發展。大力培育扶持中醫藥骨干企業,加快撫州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和臨川區、南城縣中醫藥產業集聚區建設,引進了創盈科技、廣明集團等一批重大項目落戶。堅持把中醫藥與文化旅游產業融合起來發展。圍繞打造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中醫藥康養示範區,重點建設臨川溫泉景區、仙蓋山景區、南城麻姑山景區、金溪香谷小鎮、宜黃曹山農禪小鎮等健康旅游產業集聚區,開發中醫藥主題公園、中藥觀賞園、中藥採摘園和森林康養等項目,在全市範圍形成了一批集名貴中藥材種植、中藥科技農業、田園風情生態休閑旅遊為一體的養生體驗和觀賞基地。黎川縣已成功入選第一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
 
  目前,全市共有中醫藥企業50餘家,其中,中成藥生產企業16家、中藥飲片生產企業4家。擁有中藥批準文號近300個,其中,國內獨家中藥品種數8 個。目前,全市中藥材總面積達到40萬畝,居全省前列。
 
  撫州市市長張鴻星介紹,下一步將緊緊圍繞把撫州打造成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基地、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示範基地、國家中醫藥旅遊示範基地的發展目標,致力于提昇中醫藥衛生資源的服務能力、推進中醫藥科技資源的傳承與創新、拓展中藥經濟資源的產業集群、發展中醫藥文化創意產業、開發中醫藥健康旅遊產業、推進中醫藥高層次人才培養,加快推動建設旴江醫學院、國醫堂、“建昌幫”中藥炮製研究所,設立“旴江醫學”論壇和國家級、省級中醫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建立野生中藥材馴化種植基地、野生中草藥基因庫,建設“建昌幫”中藥炮製產業園、中藥材交易中心、中醫藥文化創意園、中醫藥健康小鎮等一批重點項目,著力創建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邁出中醫藥強市建設新步伐。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