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欽州與海南攜手共促坭興陶產業與香業共同發展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6日,“欽州坭興陶香器香具產業發展論壇”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與會人員分別從學術、技藝、市場、宣傳推介等方面,全方位為如何進一步強化廣西欽州坭興陶與香的融合、打造香器香具品牌、拓展市場等把脈問診,研討坭興陶產業與香業的共同發展。

 
  “海南和廣西欽州都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海南沉香是海南的珍寶,欽州坭興陶是廣西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產品,廣西欽州坭興陶將與海南沉香產業攜手開拓,在國家倡導"一帶一路"發展的前景下,打造南海和北部灣面向東南亞、面向世界的陶文化和香文化產業基地。”海南省沉香協會會長曾慶祝說。記者瞭解到,坭興陶有六種成型技法,可創作、製作不同器型,可滿足各種類型、各種層次的香器香具創作和生產;坭興陶裝飾則有八大手法,可依客戶的需求批量生產香器香具。海南沉香文化和欽州坭興陶文化都有悠久的歷史和底蘊,有著文化的共通性,坭興陶巧奪天工的窯變色彩,更能迎合現代人審美追求和古樸意境的沉澱。下一步將找准香文化與坭興陶文化的融合點,讓兩者在各自發展中,相互借鑒、取長補短,推動坭興陶行業與海南香業相互融合,實現雙贏。並讓坭興陶文化與海南香文化攜手前行,擴大影響,走向世界。
 
  據悉,廣西欽州坭興陶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悠久歷史,是中國四大名陶之一,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與壯錦一起被譽為廣西最具民族特色的工藝品。坭興陶燒製技藝於2008年6月列入國務院公佈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2018年5月列入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欽州坭興陶自1915年獲得美國三藩市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以來,先後獲得國際國內大獎500多項,其中有三件作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傑出手工藝品徽章"。欽州坭興陶是中國工藝美術百花園中的一枝奇葩,是欽州乃至廣西對外宣傳和展示的一張文化名片。近年來,欽州市高度重視坭興陶產業發展,推動坭興陶產業要素集聚、產業陞級,不斷完善研發、生產、營銷、消費、服務等產業上下游鏈條,促進坭興陶產業與教育、文化、旅遊、商貿融合發展,使廣西欽州坭興陶產業發展駛上了快車道。(歐陽萍 賴傑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