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掃碼可繳納罰款!廣州海關推行簡易案件“線上”辦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報導:近日,番禺海關工作人員登陸“互聯網+兩簡e通”系統,為一家企業成功辦理了1宗簡易程序案件,標志著廣州海關“兩簡”案件開始進入“全流程線上時代”。

 
  “在‘互聯網+兩簡e通’系統上,從提交案件所需的證據材料,到掃碼繳納罰款,全程用時20分鐘。”該企業負責人說。
 
  據悉,廣州海關已在隸屬白云機場海關、番禺海關、南沙海關試行“兩簡”案件“全流程線上辦理”,辦案周期從原來的48小時縮短到幾十分鐘。此項便民措施年內將在廣州海關關區範圍內全面推廣。
 
  據介紹,“兩簡”案件是指行政處罰簡單、簡易程序案件。去年全年廣州海關共辦理“兩簡”案件6000多宗。“兩簡”案件的當事人違反海關監管規定情節較為輕微,不存在逃避海關監管的明顯故意,但辦理“兩簡”案件手續則比較繁瑣,需帶齊所有證明材料到海關業務現場接受調查取證和處罰。如果不能一次提供所有證明材料的,還需再次到海關業務現場提交紙本材料、再跑銀行繳納罰款,回到海關領取貨物放行通知書。現在,當事人需要配合完成的“兩簡”案件調查取證、處罰執行等工作都從“線下”轉至“線上”,當事人足不出戶即可通過“線上海關”輔助完成提交證據、送達文書、繳納罰款、貨物放行等操作。
 
  廣州海關緝私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落實國務院關于“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的部署要求,廣州海關緝私局依托“智慧緝私”理念開發建設智能化輔助辦案系統,搭建了統一、便民、智能、安全的服務平臺,引進銀行和郵政社會化服務,實現了線上調查取證、掃碼處罰執行、文書e 鍵送達、實時查詢進度等功能,解決了海關與當事人、以及海關內部系統數據聯通“最后一公里”的難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