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产业

“中國汝瓷小鎮盃”環境雕塑陶藝創作大賽作品展開幕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7日,“中國汝瓷小鎮盃”中國汝州(國際)環境雕塑陶藝創作大賽作品展在河南省汝州市汝瓷小鎮拉開帷幕,本次大賽是由中國陶瓷工業協會、河南省雕塑學會、汝州市政府主辦,汝州市委宣傳部、汝州市汝瓷電子商務產業園管委會、汝州市陶瓷協會承辦的國際環境雕塑陶藝盛會。
 
  此次展覽共展出70件入圍作品與10件特邀作品制作的雕塑小稿。 作品以大賽主題 “天青夢·汝窯為魁”為切入點,體現中國作為瓷器的發源地、汝州作為北宋五大名窯之首——汝瓷故里的中華文明精神內涵。同時,對中國汝瓷小鎮歷經千年,再創汝窯輝煌的期望,重點對中國汝瓷小鎮區域內各文化景觀點進行主題雕塑創作,塑造具有陶瓷藝術文化特色、標識性和地標性的雕塑作品。
 
  2017年12月27日,“中國汝瓷小鎮盃” 中國汝州(國際)環境雕塑陶藝創作大賽正式啟動。 2018年6月,“中國汝瓷小鎮盃中國汝州(國際)環境雕塑陶藝創作大賽”入圍作品公示。大賽組委會共收到來自全球12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餘件(組)作品。經評委會對所有征集作品進行初評、復評最終選出70件入圍作品。評選出的70件入圍作品與10件特邀作品制作的雕塑小稿在此作品展中進行展示,優秀獲獎作品將有機會進行放大,作為汝瓷小鎮的主題環境雕塑景觀。
 
 
  開幕式上,隆重地舉行了“河南省雕塑學會創作基地”授牌儀式,同時邀請全國各大藝術院校的領導們,藝術家們,汝瓷大師、技工學校汝瓷學院的師生們共同參與“獨具匠心精益求精——汝州原產地汝瓷殘次品摔瓷會”,數百件品相存在瑕疵的汝瓷產品被當場摔碎,來來表達現代汝瓷人對汝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據了解,為了傳承發展好汝窯這一歷史文化遺產,汝州市委、市政府以“藝術陶瓷生活化、生活陶瓷高端化”的發展理念,秉承“文化+科技+產業+旅遊+休閑”的發展思路,堅持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理念,以副處級汝州市汝瓷電子商務產業園為基礎,套合蟒川鎮高標準規劃建設中國汝瓷小鎮。
 
 
  中國汝瓷小鎮位于汝州市南部嚴和店古窯遺址旁,蟒川河自西向東流經整個小鎮,這里自古以來就有“十里蟒川河,十里大窯廠”之說,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陶瓷土礦資源和水資源十分豐富,小鎮總規劃面積約12平方公里,總投資35億元。聘請上海同濟大學和清華大學對小鎮進行總體規劃,與中科院、中央美院、清華美院、景德鎮陶瓷大學、鄭州大學、平頂山學院等科研單位全面合作,加快產學研的融合,吸引高層次人才落戶小鎮,創新創業。(王皓萍 莊耀東 陳震宇)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