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星河聯手國星宇航共建“太空+城市運營”新生態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8年10月29日8點43分,由星河創投已投企業——成都國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國星宇航”)設計研制的型號為Scorpio-1 的“星河號”衛星,搭載長征二號C運載火箭順利升空并實現星箭分離,隨后,衛星成功入軌太陽同步軌道。 “星河號”既是四川省首顆自研商用衛星,同時也是全球首個商業AI星座“星時代”的首星,將承擔對地觀測重要任務。

火箭成功升空
 
  作為國內知名商業衛星研發運營與數據服務創新企業,此輪發射前,國星宇航已獲得包括星河產業集團、深圳創新投資集團、電子科技大學旗下基金投資。此次“星時代”AI星座首星發射,有力驗證了我國商業航天星箭一體化AI處理等關鍵技術,開創國內商業航天產業的多項創新舉措。
 
  星河控股集團致力于“城市運營引領者”,并首次運用衛星技術提升城市開發與運營水平。“星河號”將與“星時代”星座后續其他衛星協同工作,為星河控股集團提供多種應用服務,具體涵蓋:對項目的選址、地塊評估、基礎設施規劃設計提供支持;提升在建項目管理水平;為項目的商業布局提供決策依據;通過最終鏈接人與星空為廣大業主提供更加安全、更加智能、更加科技的商住環境,共享“太空+城市運營”紅利。
 
  星河控股集團深圳福田COCO Park遙感影像
 
  “軍民融合”戰略成效凸顯 創中國民營商業航天新速度
 
  “星河號”之外,早在9月5日,由國星宇航總體設計、聯合研制的 “天府軍融一號”和 “成都高新一號”衛星相繼成功升空。作為一家成立于今年五月的民營航天科技企業,國星宇航在百天時間即實現了從公司成立到首星成功發射,創造了中國民營商業航天的新速度。
 
  而國星宇航的迅猛發展,則是國家“軍民融合”戰略成效凸顯的縮影。四川省作為全國唯一的以軍民融合為特色的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份,推出了四川省軍民融合衛星及應用產業創新工程。在該工程的支持下,國星宇航作為四川省微納衛星創新研究院的實體,應運而生,承擔了“星時代”AI星座的研制及應用任務。
 
  “星河號”衛星
 
  國星宇航是由原衛星及應用領域領軍人才創辦的商業衛星研發運營與數據服務創新企業,致力于為每顆衛星配備具有“自記憶、自識別、自處理、自適應”功能的衛星大腦系統,將更多的工作在太空完成處理,大幅提高效率,減少無效數傳,推動我國衛星數據產業的智能化、商業化及軍民融合化。其商業模式和AI核心技術,受到資本市場看重。
 
  資本賦能  星河搭建商業航天全民營服務流程
 
  作為國星宇航主要投資方,星河認為,商業航天具有非常廣闊的賽道,是軍民融合的率先爆發領域,將在國防和民用方面成為國家力量的有效補充。而國星宇航的技術創新與發展速度,則開創了中國民營商業航天業的多項先河,有著廣闊發展前景。
 
  除了國星宇航外,星河在商業航天領域還投資了天儀研究院、星際榮耀等知名企業。值得一提的是,由國星宇航總體設計,聯合天儀研究院共同研制的“天府軍融一號”與“成都高新一號”兩顆型號為virgo-1的AI立方星試驗載荷,搭載星際榮耀的雙曲線1Z火箭順利升空。火箭進入亞軌道后,成功實現星箭分離,隨后,星箭一體化AI處理系統成功完成相關數據回傳及技術驗證,為今天的“星時代”星座首星“星河號”的發射奠定了堅實基礎。
 
  星河創投是星河控股集團旗下基金管理品牌,總規模近20億元,在商業航天領域已投資了國星宇航、天儀研究院、星際榮耀三家企業,未來還將全面布局商業航天全產業鏈。此外,還先后投資了美味不用等、云從科技、Roadstar.ai、格諾生物、優客逸家、太和水、杉川機器人等一批優質企業,覆蓋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大健康、新材料、互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等行業。
 
  以股權投資為紐帶,星河正在嘗試全面布局商業航天全產業鏈,建立商業航天的全民營服務流程,參與大航天時代的建設。而衛星應用與衛星服務這一龍頭,則是星河參與大航天建設的主要抓手。
 
  作為以地產起家的綜合性企業,星河參與航天等高科技產業建設早已有跡可循。2009年,星河在眾房企之先,搶灘布局金融領域,陸續成為陽光保險、深圳創新投資集團、福田銀座村鎮銀行、前海母基金、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重要股東。而在2014年,星河大手筆切入產業領域,歷時三年便步入全國產業十強。
 
  以地產為載體、產業為基礎、金融為紐帶、資本運作為平臺,星河已探索出一條“產城投融”的創新發展路徑。而憑借早年布局的豐厚金融背景,以金融投資賦能產業發展,則成就星河 “產城融投”發展模式的獨特優勢。
 
  星河WORLD超級總部基地、國家級眾創空間“星河·領創天下”正是該模式成功運營的體現。作為“園區+金融”雙閉環總部基地,星河WORLD集研發辦公、產業孵化、居住、消費、教育等全場景功能于一身。而星河·領創天下提供的伴隨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則為大量高科技企業提供創業孵化指引。
 
  以國星宇航為代表的大量高科技企業,則是這樣模式之下的受益者。星河早年在金融、產業領域超前的布局,已到碩果初顯的時候。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