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圳2020年之前建成17個國家級檢測中心和服務平臺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0月30日,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召開委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學習貫徹落實舉措。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黨組書記、主任鄺兵主持會議。記者了解到,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將積極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認真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關于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決策部署。加強質量基礎設施建設,確保2020年之前建成17個國家級檢測中心和服務平臺,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會上,鄺兵提出,要力開創市場和質量監管工作新局面,為深圳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作出應有貢獻。積極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認真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市委市政府關于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決策部署,密切關注落馬洲河套地區“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的建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主動做好相關服務工作。在更高水平推動擴大開放。積極服務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建設,努力在商事登記、知識產權創造和保護、質量標準認證、網絡交易監管等方面創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加強出口國技術貿易措施研究,為深圳市企業應對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提供針對性強的指導服務,助推“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
 
  深化營商環境改革。繼續推進“多證合一”、“開辦企業一窗通”、“不見面審批”、“即辦”、“秒批”、應用統一地址庫、企業簡易注銷等改革,不斷提升開辦企業便利度和商事登記質量。實施最嚴格知識產權保護,加快推進《深圳經濟特區知識產權保護條例》立法,盡快建成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加大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力度,加強知識產權維權援助,為企業創新營造良好環境。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和信用監管,推進失信聯合懲戒,打造一流信用環境。四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進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造市場監管大部制改革樣板。五是推動監管方式改革創新。構建以智慧監管為統領、“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重點監管為補充、信用監管為基礎的市場監管新機制。
 
  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走在最前列。大力促進自主創新。積極提升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平,大力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推動知識產權軍民融合發展,推動中國(深圳)南方知識產權運營中心掛牌運作,促進知識產權成果轉化和質量提升。加強質量基礎設施建設,確保2020年之前深圳建成17個國家級檢測中心和服務平臺,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積極發揮標準對創新的支撐作用,成立“深圳標準促進會”,為團體標準的研制、發佈搭建重要平臺。加快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國際標準化人才培訓基地的建設,支持企業參與國際標準的制修訂,搶占標準技術制高點。在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方面。著力在提高制造業的質量效益上下功夫,建設高標準的質量管理體系,以高標準、嚴監管打造高質量。推進標準、設計、質量、品牌、信譽“五位一體”建設,大力開展標準和質量提昇行動,有效提昇企業標準和質量水平,促進提昇產品、企業和產業質量水平。
 
  著力打造深圳品牌。構建“產品品牌、行業品牌、區域品牌、城市品牌”發展體系,實施“一區一品”、“一區多品”行動計劃,抓好新能源、工業機器人、鐘表等產業知名品牌示范區建設,將“深圳制造”打造成新時期深圳城市品牌。開展“標準建設年”活動。堅持標準先行,全面發揮標準對質量的引領作用,加快先進技術標準研制,以團體標準提升產業的發展質量和競爭力,振興實體經濟。
 
  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及多樣化、個性化、不斷陞級的消費需求,加強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工業產品監管,突出抓好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著力推進“一街一車一室一中心一基地”、“互聯網+明廚亮灶”、“熟食中心”、供深食品標準體系等重點項目建設。強化藥品和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加大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強應急管理,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切實抓好消費維權工作,營造放心滿意的消費環境。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