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圳人民醫院打造帕金森治療“旗艦醫院”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10月30日,記者從深圳市人民醫院了解到,該院神經外科引進接軌國際的腦起搏器手術,已經有不少帕金森病患者從中受益。帕金森的治療需要多學科合作,深圳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團隊領銜,聯合康復科、影像科等科室,正在共同打造深圳地區首個帕金森病多學科綜合診療中心,致力于構建帕金森病治療的“旗艦醫院”。

 
  今年58歲的李樺敏是罹患帕金森病超過10年的“老帕友”,一直靠藥物控制病情,隨著用藥量的增加,療效卻大不如前。2012年,在醫生的建議下,李樺敏接受了單側腦起搏器手術。術后開機的那一剎那,瞬間停止了顫抖,過往僵直、震顫的癥狀也隨之消失了。2017年底,她再次被困在輪椅上。在深圳市人民醫院神經外科項威教授的DBS手術治療下,如今,李樺敏和老伴經常逛公園或是爬蓮花山。
 
  深圳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馬可夫教授介紹,因此目前所有的治療手段只能控制帕金森病的癥狀。目前,腦起搏器是國際上最先進的神經調控技術之一。這項技術目前在臨床已經使用超過30年,已累造福超過15萬帕金森病患。
 
  多學科綜合整治服務患者
 
  “帕金森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患者的病情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加重。雖不致命,但嚴重影響患者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早期一般使用藥物來控制,到中后期,可以采用外科手術進行干預。”深圳市人民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項威指出,“當帕金森疾病進展到四到五年左右,伴隨藥物療效的明顯下降、藥物副作用出現、如’開關現象’’異動癥狀’等出現時,是進行外科治療即腦起搏器手術的時機。”
 
  手術后的帕金森病患者不僅活動能力顯著提高,服藥量也會明顯減少,“如果有一天,患者可以通過吃藥控制病情,起搏器也可以取出。”項威說。
 
  在深圳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首先介入藥物治療,中后期進行腦起搏器手術評估,轉診到神經外科進行手術,影像科為手術的安全保駕護航,康復科介入康復指導。
 
  據透露,深圳市人民醫院通過多學科強強聯合,旨在幫助帕金森病人從前期藥物治療,中后期病人術前評估、手術方案制訂、術后程控、藥物調整、康復鍛煉、心理輔導等方面完成長程的疾病治療和管理周期,幫助病人打好抗帕持久戰。
 
  在此基礎上,深圳市人民醫院除了鞏固和完善現有的多學科綜合診療中心,還將積極探索患者就診新模式,有針對性地提高神經科的診療水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