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中歐班列長安號創三項全國第一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左六)宣佈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里加)班列發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導:10月30日,西安國際港務區在西安港舉行了慶祝中歐班列長安號2018年開行首超1000列的活動儀式,記者從儀式上獲悉,截至10月30日,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數已達1030列,重載率、貨運量、實際開行量三項指標躍居全國第一,已成為陝西全面開放的“龍頭班列”、貿易繁榮的“黃金班列”和美好生活的“幸福班列”。
 
  助陝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當天16:05分,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宣佈發車後,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里加)滿載汽車零部件、儀器設備、裝飾材料、服飾鞋帽等貨物緩緩駛出西安港,奔向遙遠的拉脫維亞首都里加。
 
  儀式上,陝西省省長劉國中與招商局集團總經理付剛峰共同為招商局中外運新絲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揭牌,掀開了招商局集團與西安港合作再上臺階的新篇章。
 
  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在致辭中稱,中歐班列長安號2018年開行突破1000列,是陝西西安搶抓“一帶一路”機遇,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的里程碑事件。他強調,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西安將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全力把“長安號”打造成“效率最高、服務最優、速度最快、路線最全、開行最多、運量最大”的國際貨運班列,加快培育萬億級商貿物流大產業,為陝西省“三個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陝西省省長劉國中(右)與招商局集團總經理付剛峰為招商局中外運新絲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揭牌
 
  長安號被譽陝對外開放名片
 
  截止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已開通西安至中亞五國、伊朗(阿富汗)、德國漢堡、芬蘭科沃拉、匈牙利布達佩斯、波蘭馬拉舍維奇(華沙)、比利時根特、義大利米蘭、白俄羅斯明斯克及俄羅斯、拉脫維亞里加等11條幹線,基本覆蓋中亞、中東及歐洲主要貨源地。貨物品類包括工業原材料、機械設備、建材、工業零配件、食品、輕工產品6大類共計206個品種。
 
  UTLC歐亞鐵路聯盟-聯合運輸物流公司主席阿列克謝在致辭時表示:“我們相聚在古絲綢之路的起點陝西西安,傳承絲路精神,以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為目標,發展新一輪的項目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十分重要,讓我們以今天為起點,向著更美好的明天出發。”
 
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里加)班列駛出西安港
 
  帶動陝西對外貿易快速增長
 
  據瞭解,中歐班列長安號於2013年11月28日從西安港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首發,已從起初年度開行量數十列增加到2017年的194列。今年年初,中歐班列長安號日均開行1-2列,目前穩定在3-4列。截至10月30日,開行數已達1030列,是去年全年的5.3倍;運送貨物105.2萬噸,是去年同期的4.5倍;貨值約15億美元,是去年全年的8倍。其中,歐洲方向開行550列,中亞方向開行480列。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告訴記者,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運力提昇,有效帶動了陝西省對中亞地區貿易的快速增長。2018年前三季度,陝西對中亞地區貿易額達7.6億元,同比增長71.2%。其中,出口6.4億元,進口1.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8.1%和15.1%。借助中歐班列長安號,陝西正全方位逐步融入世界經濟貿易體系,國際、國內、區域三級海陸空物流大通道體系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