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東警方發起59次“颶風”集群戰役 打掉犯罪團伙600個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廣東省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務”信息化手段,強力開展打擊突出刑事犯罪“颶風2018”專項行動和破小案專項行動,先后組織發起59次“颶風”集群戰役,共打掉犯罪團伙近60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2萬余人,破案近2萬起,凍結涉案資金2.3億余元,有力帶動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分別同比下降19.9%、9%、10.1%,有效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十年被騙款項完璧歸趙
 
  “血汗錢艱難旅行十年,我遇到了好警官,十分不易,萬分感謝”。這是一名被騙事主發給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刑偵支隊民警的一條信息。從信息中,可以感受到被騙事主難以置信的意外和無以言表的感謝。
 
  2008年,中國南方航空員工趙某接到詐騙電話,騙子以虛假銀行卡消費為由,指使事主致電假冒客服溝通,并在電話中根據對方提示分別轉帳兩筆共計118855元人民幣至兩個嫌疑銀行帳號。接警后,廣東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刑偵支隊高度重視,隨即開展偵查工作,并及時凍結了其中一個嫌疑賬戶,其中有一筆事主轉帳的69855元。
 
  為了早日查到騙子源頭,民警從開戶人、開戶行等方面信息查起,但限于當時偵破條件、技術手段、政策實施等因素,案件一直未獲得突破性進展。面對困難重重,案件偵辦民警沒有放棄,十年來一直秉著為人民服務、挽回百姓損失的堅定信念,一次又一次地跟蹤調查,并每隔半年就奔赴肇慶(嫌疑賬號開戶行)對嫌疑賬戶進行凍結,至今共開具凍結文書20份。
 
  2016年8月,中國銀監會、公安部聯合出臺《關于印發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案件凍結資金返還若干問題的通知》,為依法、及時、便捷返還被騙涉案資金提供了法律依據。
 
  由于案件久遠,辦案民警通過與相關部門反復進行溝通協調,終于在2018年10月24日,將受害者趙某十年前被騙的69855元及十年來衍生的利息2498.36元,共計72353.36元人民幣通過嫌疑帳號原路返還至事主轉賬帳號。
 
  “颶風”破小案集群戰役成效顯著
 
  從今年1至10月,廣東省警方高密度發起“颶風”破小案集群戰役,共發起針對盜搶、電信網絡詐騙、黃賭、食藥環違法犯罪的“颶風”集群戰役46次,以此帶動全省盜搶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25.6%,逮捕涉黃、涉賭犯罪嫌疑人數同比分別上升58.6%、17%,刑拘、逮捕涉食藥環犯罪嫌疑人數同比分別上升129.3%、141.1%,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群眾財產損失同比下降27.7%,全省共勸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受騙事主約35.6萬人,避免經濟損失近43億元,成功止付涉案銀行卡近8萬張,涉案金額10.23億余元,原路返還被騙資金1.19億余元人民幣及370萬余美元。
 
  為嚴厲打擊廣東省盜搶騙犯罪,廣東省公安廳決定從即日起公開懸賞通緝30名在逃涉盜搶騙犯罪嫌疑人。凡在2018年12月31日前舉報公開懸賞通緝的在逃盜搶騙犯罪嫌疑人,公安機關查證屬實并抓獲的,獎勵人民幣2萬元。公安機關將對舉報人的個人信息嚴格保密;對隱瞞包庇在逃盜搶騙犯罪嫌疑人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對打擊報復舉報人的,依法從嚴從重懲處;對自動投案并如實供述罪行的在逃犯罪嫌疑人給予從寬處理。
 
  廣東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公安機關將繼續保持對各類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直擊侵犯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兩搶一盜”、電信網絡詐騙、黃賭和食藥環等領域“小案”,始終保持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持續強力打擊,讓人民群眾“在家更安心、出門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努力把廣東建設成為全國最安全穩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環境最好地區之一。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