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冠蓋雲集 中國旅遊拓荒者黃山黟縣暢談發展40年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黟縣副縣長王葦致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導:“黟縣旅遊業1987年肇始,1989年連續迎來外國系列旅遊團,11年後西遞、宏村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在這過程中,黟縣旅遊業發展得到了中國旅遊產業最早的拓荒者和第一代先行人的大力支持。他們是最早的基於實踐的旅遊專業探索者和研究者,至今仍在為中國旅遊業發展貢獻著寶貴的經驗與創意……”近日,在世界文化遺產地西遞召開的2018中國旅遊拓荒者聯盟黃山(黟縣)座談會上,黟縣副縣長王葦這樣向到場的16位中國旅遊產業最早的拓荒者和先行人致敬。
 
在西遞牌樓廣場,舉行了《踏遍青山君行早-中國旅遊拓荒者的回憶》新書發佈儀式
 
  黃山黟縣成中國旅業旗幟
 
  時維十月,序屬金秋。在紀念中國改革開放和旅遊業奠基起步四十周年的日子裡,在黃山旅遊發展股份公司、黟縣徽黃旅遊發展集團的邀請下,中國旅遊拓荒者聯盟黃山座談會在黟縣西遞敬愛堂舉行,原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一力,原國家旅遊局國際市場開發司司長、中國駐法國旅遊辦事處主任楊文珍,原江蘇省旅遊局副局長、中國駐法國旅遊辦事處主任劉家驤等16名新中國第一代旅遊人聚首,圍繞“回顧、反思、展望”主題,結合自己親身經歷,暢談中國旅遊40年發展歷程,共論現代旅遊發展方向,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前,在西遞牌樓廣場,舉行了《踏遍青山君行早-中國旅遊拓荒者的回憶》新書發佈儀式,該書收錄的這些當年旅遊產業開路先鋒們的回憶文章,細述來路,不忘初心,滿紙激情,讀來催人奮進。
 
  “篳路藍縷,沐雨櫛風,四十年興旅事,開道拓荒,喜看今朝已成擎天業;華髮赤心,撫肩攜手,八萬里黟山雲,蕩胸決眥,笑迎昔日曾遇早行人。”徽黃旅遊集團總經理朱武介紹:這16位遠道而來的客人,或供職國家旅遊局,或從基層一步一個腳印走上各省市旅遊部門負責人的崗位,或一直深耕國旅、康輝、首都旅遊股份等大型旅遊企業。40年前,他們最先投身旅遊產業,不斷創新,艱苦奮鬥,擔負起拓荒的重任;他們大多從導遊開始,櫛風沐雨,無怨無悔,從青年到中年、到老年,經歷了中國旅遊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成就。
 
  杜一力,80年代末進入原國家旅遊局從事旅遊政策研究工作,2006年至2015年間任原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她認為中國的旅遊發展大致分為初創、產業化、市場化、全面融入國家戰略四個階段。她指出:中國旅遊業在四十年的發展中實現了更新換代。今年中國改革開放40年,中國旅遊業改革開放40年,中國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旅遊業黃山黟縣一直是中國旅遊業的一面旗幟、一個樣板。
 
座談會在黟縣西遞敬愛堂舉行

  向中國旅遊拓荒者致敬
 
  旅遊業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標誌性產業和先導性產業。1978年初,為解決對外開放後發展建設亟需外匯的難題,在鄧小平等中央領導的大力倡導下,中國旅遊產業從無到有,高調起步。
 
  黟縣副縣長王葦說,黟縣是古徽州最早建縣的地方。39年前,中國現代旅遊業從黃山起步,黟縣也成了中國鄉村旅遊的重要起源地。2001年,黟縣的西遞、宏村作為當時全球唯一的古村落古民居,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黟縣跨過了惶恐,驕傲的秉持著世界文化遺產地、眾多新興旅遊項目和高度文化自信,砥礪前行,成為獨具特色的縣域品牌,實現了由一個籍籍無名的小縣向世界旅遊勝地的華麗轉身,成為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的典範。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西遞、宏村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第18年。40年來,黟縣追逐著中國旅遊產業的發展步伐,從無到有,高調起步,快速發展。“憶往昔歲月,細述心路歷程。這是一代人的歷史,也是一代人的使命,向中國旅遊拓荒者致敬!”徽黃旅遊集團副總經理盛支君表示:拓荒者的開拓創新、堅韌不拔精神激勵和引領著當代旅遊從業人員前行。作為新一代的旅遊從業者要銘記並傳承這些精神,在旅遊業未來發展中開啟更加壯美的新航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