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江蘇張家港打造具有國際視野的長江文化盛會

2018-11-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張家港市委副書記王亞方致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 戎晨報導:10月31日,2018中國(張家港)長江文化藝術節在張家港保利大劇院開幕。張家港市委副書記王亞方在致辭中表示,今年長江文化藝術節將持續到11月中下旬,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呼應「一帶一路」倡議和「長江經濟帶」戰略,引進國際、國內最具水準的文藝項目,生動展現長江流域40年的偉大變遷、宏闊氣象和國際視野。
 
  開創文化新傳承 助力高質量發展
 
  王亞方介紹,自2004年以來,張家港堅持高揚長江文化之帆,攜手沿江12個省市區,連續15年舉辦長江文化藝術節,打造了長江文化交流匯聚、沿江各地互動合作的文化盛會。特別是從2015年開始,國際幽默藝術周長期落戶張家港,使長江文化藝術節的影響力和知名度逐年提升,成為江蘇重點培育的三大地方文化建設品牌之一,榮獲文化部創新獎,最具國際影響力節慶等稱號。
 
  近年來,張家港不斷加快文化強市建設,成為榮膺全國文明城市唯一縣級市。目前,張家港深度融入長江經濟帶建設,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徑,努力走在高質量發展的前列。張家港將繼續攜手沿江城市,致力長江文化的保護、研究與繁榮,不斷開創文化傳承新高度,開闢文化自信新借鑒,為新時代長江經濟帶的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以「幽默豐富生活 歡笑連接世界」為主題的第六屆幽默藝術周,囊括了國際幽默藝術大師專場、曲藝名家新秀送歡笑專場、全國曲藝幽默小段專場、全國戲劇幽默折子戲專場、張家港本土優秀曲藝專場等內容,中外幽默藝術大師將聯袂呈現6台演出近60個精品力作。其中,美國、俄羅斯、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將帶來小丑表演、魔術、幽默互動等10個節目。國內參演的節目涉及相聲、小品、二人轉、蘇州評彈、四川諧劇、山東琴書、福建南音等20多個曲藝品種。
 
  除此之外,今年長江文化藝術節還安排了長江流域戲劇家協會座談會、長江流域群文學會座談會,「長江杯」江蘇文學評論獎、第六屆揚子江詩學獎活動暨張家港市第六屆「詩歌里的城」詩歌朗誦會,「在希望的田野上」張家港市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開幕式,《聚焦長三角 奔涌大江潮》——五地大型融媒新聞行動等多項文化活動,進一步把藝術節打造成「交流、交融、共建、共享」的良好平台。
 
外國藝術家在開幕式奉上精彩演出
 
  文商融合 彰顯張家港活力
 
  今年的長江文化藝術節除了豐富多彩的文化類活動之外,專門安排了經貿活動和旅遊活動。其中經貿類活動主要是是第二屆張家港市電子商務創新創業大賽和長江經濟帶港口服務平台聯盟啟動儀式暨智慧口岸(張家港)發展研討會。
 
  張家港市副市長陸崇珉表示,地處江尾海頭的張家港是全國百強領跑縣,也是長江經濟帶上最活躍的因子,希望藉助長江文化藝術節的東風,織密長江沿線經貿交流的平台。「特別是我們的長江經濟帶港口服務平台聯盟,目的就是加強長江經濟帶港口間的交流和合作,加快『智慧港口』的建設。」
 
  張家港以長江文化藝術節為契機,推出,包括香山紅葉節、新疆鞏留風情節等多項內容的長江文化旅遊節,對張家港當地的「吃住行游購娛」等各方面的旅遊資源進行了挖掘整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長江文化旅遊節還專門針對長江文化藝術節的精品演出,推出了體驗活動,把藝術節的相關演出作為旅遊產品,制定特色旅遊路線,面向長三角乃至全國進行宣傳推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