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馳而不息通衢暢達 祁紅故裏更具盛名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祁門歡迎四方賓客

 
  【香港商報網訊】安徽祁門縣,處黃山西麓,與江西毗鄰,位於黃山、九華山、廬山三大風景名勝的中心地帶,屬古徽州“一府六縣”之一。享有“綠色生態王國,中國紅茶之鄉,中國御醫之鄉”的美譽。
 
  今天,便捷的公路交通讓祁門更加順暢的連接世界。越來越多的海內外賓朋或乘車或自駕馳騁于祁門境內,感受皖南生態靈秀,體味茶鄉祁紅芬芳。
 
  公路,對於祁門這樣一個內陸區縣來說,顯得尤為重要。它猶如大地的血脈,聯繫千家萬戶,支撐產業集聚,傳遞社會文明,也是實現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無縫銜接的“潤滑劑”。
 
  夢想與使命的交織、責任和情懷的碰撞。祁門公路建設者們用汗水和智慧,為建設更具盛名的中國紅茶之鄉和全省生態經濟強縣寫下了瑰麗的公路篇章。
 
  
路通魯溪
 
  公路即出路  通達條件顯著提昇
 
  公路交通環境是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第一環境。歷經幾十年的建設,祁門公路通行能力大幅提昇。一條條纏繞在山水之間、穿越在田野阡陌的公路,讓祁門日新月異,區位優勢得到凸現。
 
  其間,是幾代祁門公路人深化改革,銳意進取的豪情,是祁門公路事業飛速發展、不斷前進的樂曲,是祁門公路人蓽路藍縷、歷盡艱辛的足跡。
 
  十二五期間,祁門縣公路建設步入跨越式增長階段。國省道公路建設和大中修工程實施的步伐明顯加快,幹線公路得到明顯改善。包括總投資2.01億,對S221、S231線、S470線、S326線165.3公里路面進行大中修及部分路段改造;對大北埠橋等5座橋樑進行維修加固;投入養護2890餘萬元,修補路面坑槽13000平方米,清除公路邊坡塌方35000立方米,剷除高路肩10.5公里,使養護線路確保安全暢通;投入200餘萬元,新增了裝載機、專用除雪設備,路面灌縫機等養護機械……縣鄉道路改擴建工程有序推進,路域環境明顯改善。公路養護管理建立了“一路一檔”、“一橋一檔”的電子檔案,實現了管養工作的信息化。
 
  祁門縣搶抓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國家主體功能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契機,打造四通八達、單線40分鐘以內車程的公路交通網絡。對外開放和區域協作加快步伐。2013-2017年,祁門連續五年入選“全國重點產茶縣”,2014年榮獲“中國茶產業轉型陞級示範縣”,2016年榮獲“中國十大最美茶鄉”榮譽稱號。建成國家級生態鄉鎮5個,成功創建省級生態縣。率先建成省級森林城市,榮獲國家級生態示範區稱號。
 
  康莊有大道  發展活力加速釋放
 
  當前,祁門縣公路總里程1502公里,公路密度67.8公里/百平方公里。S470塔坊至蘆溪段路面改善工程、國省幹線公路水毀恢復工程全面完成。總投資3.2億元的縣域暢通工程5條縣級公路、13條鄉級公路基本完工。全年硬化通組道路68公里。首個PPP項目渚口至倒湖公路路基工程實施推進。縣公路養護應急中心建成試運行。
 
  放眼祁門大地,四通八達的公路貫穿著一座座村鎮,串起了一片片田野,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成為通向幸福的康莊大道。近年來,祁門縣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作為農村道路暢通工程的最終目標,有力地支援“美好鄉村”建設,推動了鄉村振興。
 
  處於發展加速度中的祁門離不開公路。黃山市公路管理局祁門分局主動適應公路發展新常態,率先創建市級“勞模創新工作室”,勇當養護管理現代化先行軍。分局負責人表示,要創新思路,舉力夯基,闖關破難,進一步把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著力提高公路的安全水平、暢達水平和服務水平,使人民群眾實實在在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
 
  隨著縣域改革創新深入推進,發展活力加速釋放:近年來,祁門以“兩帶兩圈”打造為核心,加快推動產業轉型。以“茶、醫、戲、山、水”五大特色的祁門鄉村旅遊正火力全開,全域旅遊發展邁出新步伐。2017年,全縣遊客接待總量和旅遊總收入分別增長18%和13%。祁紅產業“2111”計劃成效顯著,連續四年榮獲全國重點產茶縣稱號。
 
畫裡茶歌
 
  跨越有路徑  一路山水一路飛歌
 
  十三五時期,對公路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來,祁門公路分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以深化改革為主線,堅持把創建“暢、潔、綠、美、安”的通行環境作為公路日常養護工作重點,大力實施養護體制和養護模式改革,成功組織開展了“安康杯競賽”、“重點保障線勞動競賽”、“清溝疏涵突擊月”等活動,好路率逐年提高。連年打贏了抗洪、抗雪保通攻堅戰。
 
  據祁門縣“十三五”綜合交通發展規劃:到“十三五”期末,規劃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1340公里(包括縣鄉村公路)。
 
  “有路必養、養必到位”。今年以來,祁門分局順應改革激發活力,繼續開展“平安工地”、“標準化工地”建設,爭創優良工程。優化縣域路網,繼續推行精細化管理,全面提昇公路的社會服務水平。重點抓好S326、S221、S231等骨幹及關鍵時段的重要縣道公路保暢工作。鞏固祁門東段的文明示範路成果。加強公路養護應急搶險能力建設和橋樑管理。積極適應養護市場化改革,探索公路養護新模式。切實保護路產路權。打造“一路山水一路景”的生態旅遊公路,保障 “問道探秘旅遊風景道”祁門段如期實施。“修路修身、養路養心”,傾力構建公路行業核心價值體系和風清氣正的工作氛圍。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在全域旅遊視野下,祁門公路人不忘初心、背負使命,以“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勁頭,著力做好“建、養、管”和“文、廉、安”等各項工作,積極打造“美麗公路”,為建設“美好祁門”當好先行,為建設更美更富更文明的現代化新黃山新祁門作出新的貢獻!(彭其富  吳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