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陝啟動關稅保證保險改革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寶雲報導:11月1日,記者從西安海關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擔保業務改革新聞發佈會現場獲悉,從今日起,陝西省正式啟動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工作。西安海關副關長宋戈表示,關稅保證保險是海關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的一項創新措施,是推進“一次申報、分步處置”改革的有力保證,企業進口貨物實現“先放行後繳稅”,大幅壓縮通關時間,加快貨物周轉,降低企業通關成本。
 
  宋戈介紹,關稅保證保險是海關聯合保險公司全新開發的保險產品,既是海關首次引進保險產品,也是保險行業內第一個以政府機關為被保險人的保證保險產品。關稅保證保險指的是,進出口企業在保證海關稅收安全的前提下,由保險公司為進出口企業提供關稅保證保險,保險公司承保的是進口企業在保險期間內申報進口貨物所涉及的海關稅款。如進口企業未按海關規定的期限和金額繳納應繳稅款,保險公司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憑海關理賠通知書和海關稅款專用繳款書進行賠付。一般信用及以上的企業,通過與保險公司簽訂《關稅保證保險單》,提交海關審核備案後就可以辦理。關稅保證保險擔保的海關稅款範圍包括但不限於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進口環節消費稅、反傾銷稅、反補貼稅、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基金、緩稅利息等項目。
 
  據瞭解,目前海關傳統的稅收擔保主要採取現金保證金和銀行保函兩種形式。銀行保函的受眾群體以規模大、授信額度高的大型企業為主,而中小企業取得銀行保函較為困難。為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去年年底,西安海關在海關總署的支持下開始了多元化稅收擔保改革創新試點,今年按照海關總署統一部署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工作。
 
  下一步,西安海關將落實國務院全國口岸提效降費工作部署,以推進關稅保證保險試點工作為抓手,實施貨物通關“先放行後繳稅”,壓縮通關時間,降低企業通關成本,將“為企業減負”落到實處。
 
  當天,第一票關稅保證保險擔保通關貨物在西安海關順利通關。該票貨物應繳稅款為4730.72元,由中銀保險陝西分公司承保,通過關稅保證保險保單傳輸系統,企業憑保單實現了“先放行後繳稅”。
 
  發佈會前,西安海關和中銀保險有限公司陝西分公司、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楊淩示範區管委會分別簽訂開展關稅保證保險的合作備忘錄。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