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中國首個“自由職業日”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隨著40年來改革開放的深入,中國人的工作和生活理念也發生了巨大變化。不知你是否發現,成為自由職業者,或是擁有“自雇自足”價值觀的人越來越多起來,已經成為了中國城市新的職業發展趨勢,成為80、90后喜歡的工作方式,以及面臨人生轉型70后重啟人生的一次新探索。
 
  “自由職業者聚集地”揭幕
 
  11月1日,第一個聚集自由職業者的嘉年華活動“自由職業日”在廣州琶洲保利世貿中心G座的G+space舉辦。這是中國首個由民間自發策劃的專屬于自由職業者的交流日。在連續4天的馬拉松式400秒PPT路演主活動中,你將聽到來自粵港澳大灣區100個不同領域、不同年齡的自由職業者分享自己的自雇經驗與心得。廣州市委統戰部馬衛平副部長、湯國平處長,越秀區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謝偉光、副部長王燕玲,天河區區委統戰部副部長工商聯書記陶小民等領導蒞臨現場。與自雇自足項目發起人劉瓊雄,共同為自雇自足與G+space合作建立“自由職業者聚集地”揭幕。
 
  本次“2018自由職業日”的策劃者劉瓊雄本人就是一名自雇踐行者。在兩年的親身自雇實踐中,他發現,自由職業者這個在中國日漸壯大的由各種專業人士構成的群體的工作方式與生活方式,都還需要更多地被了解,無論是政府、身邊的親友、企業及相關社會服務機構,社會需要重新去認識他們。“如果能打造一個屬于這個群體的交流日,也許可以讓大家可以更好地溝通,彼此學習以及發現更多機會,同時也讓相關合作者對自由職業者能有更多層次的了解,去欣賞到他們解決問題的專業能力,了解到他們給所在城市和地區帶來的經濟活力和貢獻,多方共贏,這不是挺好的嗎?”到底在新時期的自由職業者是些什么樣的人?他們平時在做些什么工作?他們靠什么養活自己?這些問題,你也許可以在2018自由職業日現場找到答案。
 
  在“自由職業趨勢論壇”板塊,發起方邀請到了百萬暢銷書《就想開間小小咖啡館》作者王森,他的方法幫助了幾千人獨自成功開辦小店,這次他在“自享空間”主題下討論自雇者如何通過自己的小而美空間實現生存和享受生活;
 
  在“自雇自足思辯會”板塊, 來自70后、80后、90后不同年齡階段的自由職業者將同聚一堂, “思想沙龍”策展人、PKN廣州發起人關鳴、資深獨立設計師蘇敏、還有90后原創漫畫師、網絡人氣畫師、卡通形象“蔬女”的原創作者蔬女等人,進行一場關於“個體崛起”的對談與思辯。
 
  在主體活動版塊“4天馬拉松PKN路演”中,你將見到來自粵港澳大灣區100個鮮活的、各行各業的自由職業者個體,每個人用400秒時間近7分鐘的時間,分享自己獨特的自雇經驗與心得。這次引入的全球流行PKN20×20限時高效的創意分享機制,使聽眾在傾聽與思考中,享受集體頭腦風暴式的快感。
 
 
  全國自由職業人達1100多萬
 
  據中央統戰部微信公眾號“統戰新語”發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自由職業人員數量達到1100多萬人,主要分為自由文藝創作人員、自由演藝人員、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新興群體等幾類,廣州市委統戰部認為,廣州全市有近30萬自由職業人員人數規模。確切地說,目前中國仍沒有關於這個群體的具體數據,需要更多的研究機構來關注他們。在黨和政府的工作中,自由職業者已經被列為4種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其中之一,是在非公有制經濟領域和社會領域出現的新的社會群體,這說明,黨和政府已經注意到了自由職業者這一群體,并希望能夠為他們提供各方面的服務與支持。活動主發起方“自雇自足”是2018年度中央統戰部評為的廣州市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重點項目。在廣州市委統戰部的指導下,“自雇自足”與廣州市社科院聯合啟動“2018廣州自由職業者藍皮書”大型社會調研項目,在11月1日的自由職業趨勢論壇活動里,調研組專家將分享此前已完成的部分調研成果。
 
  自雇自足創始人劉瓊雄先生是前《城市畫報》的執行主編,長達十五年的雜志生涯讓他積累了豐富的媒體經驗。三年前萌生了職業教育創業的想法,從而打開了創業新思路,隨后創建了自雇自足平臺,走上了自由職業者之路。
 
  與傳統的自主創業不同,這種新型的職業方式更強調個體自由工作與自由生活的平衡,無需按時打卡上下班,無需規范團隊或策劃特定的商業模式,可通過打造個人IP在某一行業里發展自己的優勢,解決自我生存所需并實現個人價值。這種自雇自足的生活方式更加私密而精致,也更受到年輕人的青睞。自由職業者們因為認同平臺的統一價值觀——主動設計,自己雇傭自己而聚集在一起。
 
 
  自由職業日將推向其他城市
 
  創始人劉先生表示,自由職業者群體實質上非常龐大,廣州站的近百位嘉賓只是冰山一角,未來這一群體將會是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團。同時,自由職業日活動響應著國家近年來倡導的自主創業理念,在鼓勵創業的政策支持下逐步將自由職業日推向其他城市。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