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兩化融合”促崇仁變電設備產業智造陞級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穎報導:崇仁縣人民政府是第二屆中部地區變電設備產業高峰論壇的承辦方。11月4日,參與論壇的中外嘉賓前往崇仁縣,就當地變電設備產業進行參觀考察。

 
  “兩化融合”創新產業生態鏈
 
  考察期間,與會嘉賓先後來到江西伊發電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北斗變電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變電設備有限公司、江西贛電電氣有限公司、江西變電設備產業博物館(江西變電設備物質倉儲配送中心)和江西正明變電設備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參觀考察。崇仁縣的變電設備產業起步早,通過不斷的裂變和集聚,如今在全國同行業中,崇仁縣變電產品規格品類最多最全,達35大系列2000多種規格,中低壓變壓器占江西市場份額80%以上,被授予“省變電設備產業基地”稱號,並于2015年成功創建全市首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目前,園區共有18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該縣努力推進變電產品“綠色化”,按照產品全生命週期理念,加大包括變壓器綠色材料選擇,對能耗高、不環保的設備實施逐項排查梳理改造、更換,改進綠色工藝。同時,該縣以“智能化”引領,堅持創新陞級,高標準構建智能製造產業生態鏈,多元舉措“智能上陣”,通過靶向引才,注重引進變電產業發展急缺的人才和新興技術領域的前沿人才,針對關鍵技術、核心技術和共性技術,搭建院企合作、智慧與資源對接平臺。其中,總投資約5億元,2017年入園的崇仁縣北斗變電工業互聯網基地,致力於推動變電+大數據、變電+互聯網、變電+物聯網、物聯網與現代製造等產業的融合創新。
 
  對接“一帶一路”走出去
 
  崇仁縣正依托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打造變電設備一個統一的集群示範品牌,朝“規模化、專業化、科技化、品牌化”邁出堅實步伐,並借助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為產業帶來的利好形勢,加快在全球市場打響“崇仁智造”。據悉,該縣變電產業海外市場累計簽署項目資金超過3000萬美元,產品出口至歐洲、非洲、東南亞等地區10多個國家。
 
  崇仁縣2016年被工信部列為全國第三批38個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試點之一,2017年成功創建省級出口變電設備品質安全示範區,並順利通過“全國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專家評審。撫州市委、市政府將其作為全市的特色優勢產業進行重點扶持,支持崇仁規劃建設850公頃變電設備產業園,建設產業集群“園中園”,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融資、用地、用工、固投、技改貼息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並支持崇仁組建江西省變電設備行業協會、江西省變電設備產業博物館,推動全國中低壓變電設備產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省級變電設備出口品質安全示範區、省級中低壓輸變電設備品質監督檢驗檢測中心、變電設備產業物資倉儲配送中心、北斗變電大數據中心等一系列產業發展平臺建設,助力崇仁變電設備產業由製造向智造轉變。據瞭解,目前,崇仁變電設備產品在國網、南網中標率不斷提高,中標率保持兩位數增長;最近市政府代表團赴非洲贊比亞考察,與贊比亞國家電網公司簽訂了8500萬美元的設備採購合同。
 
  當前,該縣正全力推進國家級變電設備出口安全示範區、國家級中低壓變電設備品質監督檢驗檢測中心、全國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變電小鎮等產業平臺建設,加速邁向中高端,實施“走出去”戰略,對接“一帶一路”。本月中旬9家企業將赴泰國參展東盟(曼谷)中國進出口商品博覽會,並舉辦崇仁品牌“一帶一路”東盟行、中國崇仁(泰國)推介會等一系列活動。崇仁變電設備參與“一帶一路”戰略路子越走越寬。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