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江蘇海安: 樞紐城市迸發高质量發展加速度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3日,海安舉辦2018年中國·海安投資貿易合作洽談會,這是海安撤縣建市後舉辦的首場大規模經貿交流活動。600多名境內外客商前來尋找合作商機,共集中簽約項目50個,其中外資項目17個,計劃總投資22.3億美元,內資項目33個,計劃總投資186.6億元。

 
  海安市委書記顧國標在致辭時盤點今年以來海安經濟社會發展的“成績單”,前三季度,海安連續9個月在南通市“四個全面”抓落實、“追趕超越”爭標兵重點經濟指標月度評估中名列第一。自2016年南通市項目建設考核啟動以來,海安連續11個季度項目建設“季季扛旗”。在“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的位次繼續前移,分列第28位、第7位,排名均較去年上昇1個位次。人才綜合競爭力全省第7,江蘇長江以北第一。
 
  海安是江蘇省政府確定的省級綜合交通樞紐城市,近年來,海安立足“樞紐海安、物流天下”“產業高地、幸福之城”戰略定位,著力推動“樞紐、物流、產業”三大優勢轉換,樞紐經濟活力迸發。
 
  海安始終堅持工業強市戰略不動搖,穩步發展現代農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形成了“一產強、二產優、三產活”的產業發展新格局。海安現代農業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紫菜育苗中心亞洲最大,河豚養殖規模世界之最,是長三角農副產品重要供給地。海安高端化發展裝備製造、現代紡織、新材料、時尚錦綸四大主導產業,今年1-9月份,已實現工業應稅銷售近1300億元。以海安商貿物流產業園為主體發展現代服務業,成功打造上海鐵路局海安物流基地、甘肅國際陸港華東物流基地,建成江蘇長江以北唯一的有色金屬期貨交割庫。
 
  “近年來,海安始終堅持把營商環境建設作為高质量發展的突破口,著力打造服務型政府,營商環境綜合評價列江蘇省96個縣級城市第2位”。顧國標介紹,海安圍繞營商環境的優化、“不見面”審批服務、江蘇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和建立完善“一條龍”服務機制,組織窗口部門創新服務,形成聯辦會辦機制;打造“一站式”服務平臺,將與老百姓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事項集中辦理;運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江蘇政務服務“一張網”向區鎮延伸,努力實現更多事項網上辦、不見面;實現通聯共享,打破“信息孤島”。
 
  海安充分發揚“店小二”精神,不斷完善各大平臺的基礎設施,提昇平臺承載能力,吸引高端產業項目落戶。海安開發區已經形成高端裝備製造、汽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現代紡織、高檔傢俱、軟件及服務外包、現代商貿物流、現代都市休閒農業等八大集群。擁有全國首家落戶縣級城市的國際間合作園區中意生態園,楊浦(海安)工業園、奉賢(海安)工業園、常安紡織科技園等一批共建園區是國際資本和上市企業集聚發展的高端平臺。海安高新區形成了先進裝備製造、紡織化纖、新材料、新能源、現代服務業等五大特色產業集群。
 
  會上,海安還為“十佳來海投資企業家”和“十佳新海安人”的獲獎者頒獎。(杜林、趙振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