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江蘇常熟:白茆山歌唱響新時代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四屆白茆山歌藝術節開幕式暨全國優秀民歌展演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11月5日,第四屆白茆山歌藝術節開幕式暨全國優秀民歌展演在江蘇常熟舉行。
 
  民歌展演分「白茆情」、「水鄉曲」和「時代頌」三個篇章,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近兩百名山歌手,演唱《嘔哎歌》、《一嗨滾下海》、《家鄉的橋》等一批新創作的山歌。全國一批研究非遺保護的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活動,共同探討民歌的保護、傳承和發展。期間還舉辦了白茆山歌網絡直播分享會,吸引了一大批年輕人關注。
 
第四屆白茆山歌藝術節開幕式暨全國優秀民歌展演現場
 
  常熟白茆山歌傳唱至今已有4500多年歷史,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吳歌的傑出代表。它的表現形式豐富,創作內容來源於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曲調豐富多變,上世紀上海灘金嗓子周旋演唱的《四季歌》曲調就來自於白茆山歌的《十姐梳頭》。白茆山歌曾二進中南海,走入北京大學等多所高校,還多次走出國門交流。白茆山歌在常熟有著十分廣泛的群眾基礎和深厚的文化積澱,早在1954年就進入當地小學課堂,開設教學課程,如今在當地中學還有白茆山歌音樂班。在常熟,還曾多次出現萬人對山歌的場景。
 
第四屆白茆山歌藝術節開幕式暨全國優秀民歌展演現場
 
  古里鎮白茆山歌簡介
 
  古里鎮位於常熟市東郊,由原古里鎮、淼泉鎮、白茆鎮三鎮區劃調整而建立新的古里鎮。古里鎮先後榮獲了「國家歷史文化名鎮」、「 中國民間藝術(山歌)之鄉」、「中國羽絨服裝名鎮」、「 中國針織名鎮」等榮譽稱號。
 
  白茆山歌起源於4500多年前,表現形式豐富,有勞動歌、時政歌、節令歌、地名歌、歷史傳說歌、情歌等,形式上不僅有三句頭、四句頭短歌,也有幾十句甚至幾百句的敘事長歌。其中,尤以勞動歌和情歌最為豐富和廣泛。
 
  新中國成立後,當地歷屆政府精心培植,傾力弘揚,在白茆塘兩岸曾組織舉辦過多次萬人山歌對唱會,使白茆山歌生機日盛,聲播日遠。1984年4月,白茆山歌《白茆塘上好風光》被選進中南海懷仁堂演出。1986年秋,白茆山歌再次進入中南海演出《春風借我百靈喉》。2005年7月,白茆山歌走出國門,應邀參加「繽紛馬來西亞國際藝術節」。2006年白茆山歌被國務院公布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009年8月,白茆山歌應日本文部省邀請,赴日本參加東亞農耕歌謠比較研究學術交流。2017年10月,白茆山歌走進我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進行專場演出。2018年白茆山歌又一次跨出國門,應邀赴美國進行民間文藝交流。
 
  1954年在白茆小學開設了白茆山歌素質教學課程,現在又在中學開辦了白茆山歌興趣班教學,還在常熟高新園職業技術學校開設的白茆山歌音樂班。同時還走進了常熟理工學院、蘇州科技大學、上海大學、北京大學等。1995年建成了全國山歌第一館「白茆山歌館」。 2002年出版了《中國·白茆山歌集》。2002年舉辦首屆白茆山歌藝術節;2007年舉辦第二屆茆山歌藝術節;2014舉辦第三屆茆山歌藝術節。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