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漢古茶亮相楊淩農高會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專家鑒評秦漢古茶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寶雲報導:11月5日,借助“2018第25屆中國楊淩農高會”這一國際盛會平臺,由中國農科院、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和安康市政府等共同主辦的安康秦漢古茶恢復創新產品科研成果發佈會在陝西省楊淩舉辦,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漢古茶當天首次亮相。
 
  頂尖專家團隊研發茶中新貴
 
  安康位於陝西最南端,有全國面積最大、地層最厚、最宜開發利用的天然富硒帶,是地球上同緯度生態氣候最佳、最適合茶樹生長的區域,也是中國最早人工栽培茶樹、最早生產貢茶的地方之一。全市茶園面積達84萬畝,居陝西省第二,規模企業產值達100億元。
 
  經茶學專家考證,世界吉尼斯紀錄認證,陝西漢陽陵出土的茶葉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早的茶葉,其工藝與安康傳統制茶工藝極其相同。為充分利用“世界最早的茶”這一無形資產,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頂尖專家團隊充分發掘古代制茶工藝,經過近兩年的科技攻關和恢復創新,研製開發出適合現代飲茶需求的茶中新貴——秦漢古茶。據專家鑒評,安康秦漢古茶外形扁平端正、鬆緊適度、黃綠顯毫、金銀相間,湯色金黃明亮,香氣清香帶花香,滋味清醇甘甜,葉底嫩勻黃亮。
 
安康市市長趙俊民致詞
 
  打造“一帶一路”標誌性產品
 
  安康市市長趙俊民在致辭時表示,秦漢古茶是安康茶葉研發創新的一項重大成果,也是安康茶葉發展史上的一件大喜事。作為有別於綠茶、紅茶、黑茶等傳統茶類的新型茶系,秦漢古茶必將成為延伸產業鏈條、提昇傳統茶文化影響的“文物茶”,成為促進群眾增收、助力脫貧攻堅的“扶貧茶”,成為讓古“絲茶之路”煥發活力、世界交流合作的“友誼茶”。
 
  發佈會上,漢景帝陽陵博物院副主任陳波介紹了漢陽陵秦漢古茶出土情況;陝西歷史博物館學術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子圍繞《茶是安康的名片——漢陽陵茶葉源自陝西、 產自安康》發言;著名茶學專家、中國茶研所副所長魯成銀髮布安康秦漢古茶恢復創新產品科研成果,並宣讀評審意見;安康秦漢古茶科研組專家鄧玉良介紹研發情況;現場展示了中國工程院院士、茶學專家陳宗懋為秦漢古茶題字。
 
發佈會簽約現場
 
  平利縣縣長陳倫富表示,世界最早的——安康秦漢古茶源自陝西、產自安康、興自平利。平利將深入挖掘這一舉世無雙的文化資產,講好秦漢古茶故事,建好秦漢古茶基地,做好秦漢古茶產品,唱好秦漢古茶品牌,努力把秦漢古茶打造成“一帶一路”標誌性產品、三秦大地扶貧產品、國民健康養生產品、人類文明共享產品,讓具有千年歷史的古老茶產業歷久彌新、香飄世界。
 
  發佈會現場,安康市政府、平利縣政府分別與全國茶葉流通協會、陝西省茶葉協會簽訂品牌推廣協議;安康秦漢古茶發展有限公司與客商簽訂產品銷售推廣協議並為首批客戶授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