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合肥廬陽經濟開發區63家企業獲國家高企認定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6日,從合肥廬陽經濟開發區獲悉,經全國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認定,轄區合肥市久環給排水燃氣設備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成功入選2018年安徽省第二批高新技術企業。截止目前,該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已達63家,總量占合肥廬陽區 60 %。

 
  近年來,合肥廬陽經濟開發區高度重視科技型企業的培育,制定并落實促進企業科技轉型、提檔陞級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尤其今年,開發區進一步提昇服務意識,轉變工作思路,各部門聯動,企業服務資源進一步整合,推行“走進企業、幫扶引導、真情服務、合作共贏”的工作準則,把高效的科技轉型服務和專業的科技發展規劃送給企業,把幫助企業突破發展瓶頸和短板作為工作重心,把產學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轉化作為科技工作的突破口。今年,1-10月,僅經貿發展部門共走訪企業800餘戶,為企業宣傳各類科技政策1200餘次。目前,開發區呈現出“成長型、骨干型、示範型”三類企業有序分佈、梯級式發展格局。截止目前,廬陽經濟開發區入選廬陽區科技型中小企業126家,市級知識產權示範企業11家,創新型企業17家,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7家。其中,高企中包含博士25人,碩士144人、高級職稱69人,中級職稱157人,初級職稱197人。開發區內企業與中國科技大學、中南大學、中國計量大學、安徽大學、安徽師範大學、滁州學院等十餘所國內知名高校建立長期深度合作關係。
 
  安徽沃特普爾節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沃特普爾)是一家專業做節能減排服務的公司,在創新引領的推動下,企業在科技研發領域,從未停止腳步,企業效益也得到飛速發展。“我們有兩項專有技術,就是將過程工業中的餘壓餘熱進行回收再利用,從而達到節能減排的目的,并成功研發全球首臺套餘熱製冷機組,目前我們的設備已經在中鹽安徽紅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得到運用,并收到企業良好的反響。”該企業負責人欒立剛介紹。
 
  “企業發展與創新離不開政府與高校的緊密合作,”欒立剛說,沃特普爾依托開發區中科大校友聯合會平臺,與加拿大卡爾頓大學、天津大學、武漢大學動力機械研究所、華中科技大學等建立了多方位多層次的技術合作,形成了一套邊做邊學邊創新的“產學研”合作體系,為企業的技術研發與科技創新奠定了堅持的基礎,目前企業擁有水輪機、餘熱回收等專利34項。此外,廬陽經濟開發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人才優勢,特別是知名醫院和重點高校的引進,以及環境優美的人才公寓,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了這里從上到下的迫切發展愿望。”
 
  合肥廬陽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創新是轉型陞級的“內燃機”,經過近幾年的發展,開發區已在原有形成的出版印刷、電工電氣、金屬加工等支柱產業的基礎上,依托園中園建設和人才引進,一批科技含量高、創新能力強的高新技術產業也陸續進駐,形成了大數據、信息技術、智能製造和醫學檢測為代表的新的產業集群。2015年、2016年、2017年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分別為46億元、49億元、55.4億,占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分別為31.7%、33%、47.2%。2017年合肥市新增7家上市公司,其中廬陽經濟開發區占了2家,即志邦廚柜和中環環保。正遠包裝、力威油泵等企業也進入輔導期。下一步,我們將以大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為抓手,科技成果產業化和產學研合作、知識產權建設為重點,進一步開拓思路、創新舉措,深化服務,為全力打造安徽省高技術服務示範園區提供科技動力。(趙明  顧曉星  龔舒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