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貿區川南臨港片區築夢「內陸自由貿易港」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2日,四川自貿區川南臨港片區新增企業主體突破5020家,註冊資本達527.4億元。從掛牌時企業存量僅有600家到現在5020家,以6.7倍的增長速度再次刷新了川南臨港片區「自貿速度」。
 
  自去年4月掛牌以來,川南臨港片區一手抓制度創新,一手抓經濟發展,交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截至目前,已累計推進實施《總體方案》試驗任務138項,已形成制度創新成果175項,其中21項制度全國首創;片區新增註冊企業5020家、註冊資本527.4億元;1-9月,瀘州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完成152.6億元、增長30.4%。
 
  海闊潮平湧,風勁正揚帆。瞄準「建設成為內陸自由貿易港」的發展目標,川南臨港片區始終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按照「依託長江、承東啟西、協同開放、面向全球」的定位,奮力打造成為連接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示範區和沿江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文 羅婧今 郭代勤
 
 
  制度創新跑出自貿區改革「加速度」
 
  自貿試驗區是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2017年4月1日,川南臨港片區正式掛牌成立,以「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為精神指引,一年多以來,川南臨港片區不僅創造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經驗,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鐫刻下了自己的時代精神坐標。
 
  10月26日,在川南臨港片區綜合服務大廳,瀘州市博宇環城有限公司劉先生欣喜地從商事登記窗口工作人員手中接過公司營業執照,整個過程從提交材料到拿證只花了4個小時。
 
  「以前,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印章刻製、辦稅登記、銀行開戶等一系列手續,需要準備20多種材料,來回奔波多個部門,起碼要一個禮拜。現在的話僅需幾個小時就可以辦結,省時省力還省錢,服務真好。」當天,劉先生從註冊企業到完成銀行開戶,通過企業開辦小時清單制,利用「企業開辦一窗受理系統」,只需要14項材料,僅僅4個小時就辦理完成。
 
  今年,川南臨港片區創新建立「企業開辦一窗受理系統」電子化平台,實現了工商、稅務、公安、銀行、人社五部門的線上數據共享,創新推出企業開辦事項1小時、3小時、6小時辦結「三張清單」,實現了企業開辦不同事項的限時辦結。辦事企業或個人只需參考分別限時1小時、3小時、6小時的「三張清單」,找到對應事項辦理,綜合服務大廳即顯示相應「倒計時」鬧鐘。
 
  作為全國首創的創新制度,目前,「企業開辦小時清單制」更是被四川省政府確定為典型案例上報國務院。數據顯示,4月至8月底,共有1971家企業通過「全流程限時辦結」模式完成登記,其中企業從註冊到完成印章刻製、稅務登記、銀行開戶用時最多不超過18小時。
 
  當前,以制度創新營造寬鬆便捷的營商環境,力求「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務更優」,川南臨港片區正在積極推進「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改革。通過9個專項攻堅組,對商事登記改革攻堅、公民個人事項辦理改革攻堅、納稅服務改革攻堅等10個方面,規範建立「最多跑一次」清單共1035項,涵蓋政務服務97%以上的事項。同時,為達到「分分鐘解決問題」的效果,該區24小時智能政務服務大廳已正式運行。
 
  如果說「一窗受理」是為了讓群眾辦事時間更短的話,那「生產企業出口退稅服務前置」「江上申報、抵港驗放」則讓企業「減負」落在實處。
 
  4月19日,瀘州-上海外高橋「啟運港退稅」直航快班從瀘州港啟航,這批發往新加坡的衛生潔具成為西部地區首單享受啟運港退稅政策的貨物。5月底,貨主表示已收到15萬元退稅,「如果沒有啟運港退稅政策,我們至少還要多等半個月。」「以前的企業如果要退稅,需要貨物離境之後,才能憑海關的出口退稅證明聯辦理退稅手續。而現在只要確認離開瀘州港,就可以辦理退稅了。」川南臨港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貨物離港後,海關系統將數據自動推送至稅務部門,為其辦理出口退稅手續。企業在瀘州港出口,較之前的退稅模式,可節約20天以上的時間。
 
  「啟運港退稅」只是川南臨港片區落實國家政策、提升貿易便利化、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通過訂單融資、國際保理等方式在自貿區範圍內向片區內金融機構融資的,可獲得50%的利息和費用補貼;首創「零費用」口岸制度,政府購買海關、商檢、港口相關涉企服務費用,最大化降低企業口岸服務成本……一項項政策的落地,一步步讓企業「減負」。川南臨港片區正以簡政、減稅、減費為重點,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向國際一流快速挺進。
 
  為國家試制度、為四川建窗口、為地方謀發展、為群眾增福祉,這是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的國家使命。川南臨港片區這片「試驗田」裏,全面深化改革永不停步,一個又一個改革創新措施出台,推動著地方發展,自貿區成為地方發展的新引擎。
 
 
  通道擴張 加速搭建通往世界之路
 
  10月10日,一聲長長的汽笛在瀘州港響起。在人們的注視下,載有50個標箱的鐵路列車緩緩駛出瀘州港,3天後將抵欽州港,隨後接駁欽州-新加坡的鐵海聯運班列,出口到東南亞國家及地區,這標誌?瀘州-欽州鐵海聯運班列正式開行,這是繼開行瀘州-廣州鐵海聯運班列之後,四川又一條南向出行的通道,「南向班列」再次進入「國際視野」。
 
  作為「天府首港」,瀘州港是川滇黔基礎條件優、運力大、輻射能力強的水運港口。川南臨港片區依託港口這一天然優勢,積極擴張通道建設,與沿海沿邊沿江的合作不斷深入。
 
  去年12月底,首班瀘州至上海昇船機「五定」外貿直航班輪開行,包括玻璃纖維、紙等200個集裝箱的貨物,從瀘州港出發,經上海出口至歐洲及東南亞地區。隨著直航班輪的開行,從瀘州到上海的航行時間將縮短7-10天。
 
  「此舉大大提昇了我們瀘州港的水運競爭力」,瀘州市交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直航班輪的開通,既是為進出瀘州港口企業提供一條快速、穩定、價廉物美的集裝箱班輪通道,也是加快川南臨港片區通道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
 
  川南臨港片區在擴展通道上動作頻頻。十幾天以後,「瀘州-廣州外貿鐵路班列」測試列從瀘州港鐵路駛出,貨物發運至廣州黃埔,再與黃埔至香港班輪形成無縫連接,形成瀘州經廣州至香港轉運全球的對外貿易新通道。該通道到廣州段的運輸時間與原水運通道相比節約20天以上。目前,該班列已實現雙向開行。這一通道,是在南向通道上的大膽創新,也成為了成渝經濟區連接粵港澳大灣區,通達全球最便捷的海鐵聯運通道之一。
 
  川南臨港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道建設是川南臨港片區推動開放發展的重中之重。目前,川南臨港片區已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南向,雙向穩定開行「瀘州-廣州」「瀘州-欽州」鐵海聯運班列,時間優於水運,費用優於汽車運輸,性價比高,成為成渝經濟區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和北部灣、四川通達全球最便捷的南向出海通道之一;東向,依託長江黃金水道,穩定開行沿江內支線班輪每周30餘班,開通瀘州至上海的直航快班,12天可抵達上海;西向,「蓉歐+瀘州港」號班列穩定發班,在省內實現長江水運和蓉歐快鐵無縫連接。同時,為長江沿岸的貨物通過「蓉歐+瀘州港」號班列快速到達歐洲搭建平台。
 
  除了做優通道建設,川南臨港片區還積極做優航運物流、港口貿易、先進製造等臨港產業,提昇對區域開放型產業的服務和帶動能力。推進西南國際物流城、電商快遞分撥中心等項目建設;阿聯酋塑料粒子、澳大利亞紅酒等在瀘州保稅分撥;打造川滇黔多式聯運物流中心,進而建成西南地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進口商品分撥中心、出口商品集散基地、進出口加工基地。
 
 
  協同開放擴展自貿區「朋友圈」
 
  開放合作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主題。今年6月,川南臨港片區香港辦事處在香港成立。該辦事處不僅實現了川南臨港片區境外招商引資的突破,也使得川南臨港片區更好地與海內外市場、技術和產業相結合,開展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水平的開放與合作。
 
  「自貿試驗區建設不能只靠單槍匹馬,要與其他自貿區之間形成聯動發展,才能實現自貿效應最大化。」 川南臨港片區協同開發局局長龍秀娟表示,自川南臨港片區成立以來,川南臨港片區相關負責人頻繁奔走一二批自貿區,向這些先行先試的區域借智、借腦、借力。「目前,足跡已走遍了全國所有的自貿區。」龍秀娟自豪地向記者展示川南臨港片區「朋友圈」:省內,與自貢、內江、樂山、眉山等市結盟,為340多家企業提供貿易便利化服務;省外,主動服務滇黔,與雲南省昆明市、貴州省遵義市等簽訂合作協議,推進政務服務互辦、飛地園區共建;與沿海沿邊沿江等20個城市和地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協同開放城市累計達43個,推動區域產業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增強自貿試驗區的輻射帶動能力。
 
  一年多的實踐下來,川南臨港片區主動「走出去」,與國內一些先進的自貿區交流學習、簽署合作協議,同時通過召開投資推介會、「自貿紅利?區域共享」對接會等方式,不斷將一些好的企業「引進來」,讓川南臨港片區的乘數效應逐漸放大、磁鐵效應不斷聚攏。
 
  6月29日,在世界四大自由貿易港之一的香港,由川南臨港片區主辦的招商推介會吸引了100餘家來自香港及其他地區企業代表前來洽談,涉及航運物流、金融貿易、電子信息等行業,現場不少企業明確表達了到川南臨港片區投資考察的意願。
 
  7月10日,川南臨港片區管委會與香港衡寬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共同建設瀘州香港科技產業園,項目總投資約17億元。該產業園致力於提供高新科技企業的市場孵化服務,具有世界頂尖的科研成果市場化經驗,將為瀘州建立國際領先的產、學、研、政、用有機結合的全新孵化生態系統……
 
  事實上,這只是川南臨港片區主動向外借力、為自貿區對外開放打開協同發展空間的縮影。自掛牌以來,川南臨港片區始終堅持以建設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示範區為核心,全力打造四川開放窗口,服務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建設。目前,川南臨港片區協同、開放、合作的國際貿易新格局初步形成。
 
  9月28日,全國首個「一帶一路」+國家館群在川南臨港片區驚豔亮相,該平台將致力於打造中國首個自貿試驗區多國共享經濟圈。目前已入駐阿塞拜疆、摩爾多瓦、澳大利亞、韓國、以色列、泰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土庫曼斯坦共11個國家館,涉及的商品10多類5000多種。
 
  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川南臨港片區協同、開放、合作的國際貿易新格局已然形成。未來,一個高效、快捷、便利的自貿區將在瀘州強勢崛起,在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
 
  站在新的起點,川南臨港片區這艘船已瞄準更高的目標,向著打造內陸「自由貿易港」的目標全速前進。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