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加快建設蓉歐樞紐 打造內陸亞歐門戶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當地時間10月28日晚,一列載有家具類貨物的班列從德國不萊梅哈芬出發,途經波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由新疆阿拉山口入境,預計16天後到達成都青白江城廂站。這是中歐班列(成都)首次測試不萊梅哈芬至成都的回程班列,標誌著中歐班列(成都)境外點增至22個。

 
  自2013年4月26日,首趟蓉歐快鐵(之後統一為「中歐班列(成都)」)從成都青白江集裝箱中心站正式首發後,徹底改變了成都不沿邊、不靠海的現狀,成為亞歐大陸橋上最重要的物流、經濟大動脈。
 
  憑藉中歐班列(成都)、成都國際鐵路港和四川自貿區青白江片區,青白江從「戰略後方」走向「開放前沿」,從「內陸腹地」邁向「開放高地」,成為成都乃至四川對亞歐開放的新門戶,西部聯結「一帶一路」建設的「蓉歐樞紐」。目前,青白江正全力加快建設「內陸亞歐門戶、國際化青白江」,積極探索創建自由貿易港,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積極實施「蓉歐+」戰略

  形成「四向拓展 全域開放」新態勢
 
  10月17日,「成都造·全球行」青白江區專場推介活動在第124屆廣交會上亮相,與全球各個國家和地區客商見面。推介會吸引了珠三角地區涉及現代服務業、先進製造業等重點招商方向的110餘家企業到場參會洽談,大屏幕不斷播放的成都國際鐵路港宣傳片為眾多企業所關注。
 
  「我們想拓展中歐班列沿線市場,物流運輸方面具體情況如何」「中歐班列(成都)是否可以貨運訂單追蹤」「當地出口退稅的時效性是如何考量」……在推介會現場交流環節,來自成都的各個負責人尤為「忙碌」,這當然也是由於參會企業對於中歐班列(成都)的關注。
 
  而就在與會前一天,中歐班列(成都)2018年第1000列從青白江區成都集裝箱中心站開出,發往波蘭羅茲。運行5年來,中歐班列(成都)已經成為國內開行時間最短、開行數量最多、開行頻次最穩定、運輸時效最優、產業帶動效應最明顯的中歐班列。目前,青白江已打通了北上俄羅斯,西進波蘭、德國、荷蘭等歐洲腹地,南下東盟、澳新、南亞、中東、非洲,東拓日韓、美洲的四向國際大通道,形成對接國際市場、高效暢達的國際通道網絡。已連接起境外22個城市和境內14個城市,打造7條國際鐵路通道和5條國際鐵海聯運通道,初步構建起了「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的新格局。
 
  通過「蓉歐+」戰略的深入實施,成都國際班列構建起橫跨歐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這條國際物流大通道已然輻射國內國際更多地區,讓企業資源的全球化配置有了更價優高效的選擇,也為擴大成都品牌的國際市場影響力和佔有率,打造「走出去」大通道和「引進來」的強磁場。國內外物資流、資金流、人才流、技術流和信息流正加速向成都集聚。
 
  9月21日,在第二屆「蓉歐+」中歐班列(成都)國際高峰論壇上,香港帝凡新能源智能裝備製造基地、德國國家商品館等15個項目簽約入駐青白江。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法國、荷蘭、以色列、摩爾多瓦5個國家商品館項目集中簽約入駐青白江。
 
  青白江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家商品館項目為歐洲和本土進口商品企業交流合作提供了優質的平台。目前,「成都國際鐵路港中歐辦事處」已在捷克掛牌成立,並與中(中國)白(白俄羅斯)產業園、波蘭羅茲國家級經開區、西班牙薩拉戈薩物流園區等建立合作。未來3年內,青白江將力爭建成36個國家商品館,形成國家商品館集群發展。
 
  今年,是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5周年,青白江區作為「蓉歐+」戰略的主要承載區和中歐班列(成都)的始發地,正逐步成為區域性國際物流樞紐和「一帶一路」連通歐洲、泛亞洲的橋頭堡。
 
 
  種好國家「實驗田」

  跑出自貿區改革創新加速度
 
  今年4月,四川自貿區成都青白江片區試點簽發了全國首張具備物權憑證性質的中歐班列多式聯運提單,讓荷蘭供貨商得以提前20天收到貨款。這是成都破解國際鐵路運輸規則與目前世界通用的國際貿易慣例矛盾的探索:此前,鐵路運單無法作為物權憑證進行抵押融資;通過多式聯運提單,不僅能實現「一次委託、一口報價、一單到底、一票結算」,還解決了中小外貿企業融資難。
 
  運單變提單,僅一字之差,卻是重塑國際物流貿易新規則的一大步。截至9月末,中歐班列多式聯運提單已成功簽發167單,並被推薦為改革創新經驗向全國複製推廣。
 
  9月6日,「成都仲裁委員會國際商事仲裁(青白江)諮詢聯絡處」在四川自貿試驗區青白江片區掛牌成立,這意味著自貿區內企業預防和處理國際糾紛的能力和水平將進一步增強,青白江區國際經濟貿易環境將進一步優化。
 
  一系列改革創新,見證了四川自貿區青白江片區一年來的發展。作為全國唯一依託鐵路港而設立的自貿區片區,自2017年4月掛牌運行以來,四川自貿區青白江片區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在創新成果上,已形成42項階段性成果,其中多式聯運「一單制」、中歐班列集拼集運、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三項成果入選四川省向上申報全國推廣的案例,多式聯運「一單制」入選2017年中國自貿試驗區十大創新案例,創新推出投資項目承諾制和「520」服務模式……從政府職能轉變到金融機制創新,再到推進國際合作,一項項制度創新突破,激發這9.68平方公里的土地迸發更多發展活力。
 
  多式聯運「一單制」,解決了提單唯一性問題和物權效力。與傳統模式相比,發貨方的收款周期可以大大縮短,進口商的資金壓力也大大緩解。中歐班列「集拼集運」推動了倉位共享、代碼共享、資源共享,促進和提升中歐往返班列重載率,有效降低了運行成本,能更好地服務於國際貿易、產業發展。投資項目承諾制讓全流程審批時間縮減至80個工作日,開工壓縮至60天。「520」服務模式:「5」種對外受理方式,即電話受理、郵件受理、訂艙系統受理、網站信息平台受理、一站式大廳受理,為客戶提供敞開受理平台;「2」小時內回覆,即2小時內回覆客戶疑問,儘量減少客戶的等候時間;「0」投訴,即把客戶服務做到最優,爭取無客戶投訴。
 
  改革、開放、服務,正是自貿區攻堅破難擔負的重任。經過一年的探索,中歐班列(成都)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自貿片區建設的方方面面也有了重大的突破。目前,面對「一帶一路」國家倡議全面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內陸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等重大歷史機遇,青白江圍繞「內陸亞歐門戶、國際化青白江」總體定位,明確了「港口立城、產業興城、品質優城」發展戰略,建設「一港三城六個特色小鎮」的宏偉藍圖正徐徐展開。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