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江蘇與新加坡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合作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服務貿易基金與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 戎晨報導:11月7日,中新合作服務與貿易創新論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本次論壇由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蘇州市人民政府和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承辦,是進博會主場活動中唯一一場中外合作服務貿易主題的論壇。

  高新技術推動服務貿易提速發展
 
  中國復關及入世談判的首席談判代表、全球CEO發展大會聯合主席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席龍永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當前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技術,為中國提供了很多新型的服務產業,促進了服務產業的迅速發展,為服務貿易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儘管目前服務貿易在外貿產業中只佔15%,但今後會有很大的提升,特別是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建設,建築、運輸等強項行業都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建立新型的服務貿易關係。
 
  江蘇是製造業大省,也將是服務貿易大省,龍永圖建議,做強做大服務貿易,首先要堅持開放,其次要堅持高技術,特別是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技術,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最好的服務。
 
  中新服務貿易全面合作
 
  論壇上,中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分別與江蘇省政府投資基金管理委員會、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和重點企業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推動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方面深化合作。
 
孫靜霞接受記者採訪
 
  蘇州工業園區經濟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園區交易分團副秘書長孫靜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服務貿易論壇的召開,將進一步推動蘇州工業園區與新加坡在服務貿易領域全面合作。
 
  十年前,服務業在蘇州工業園區GDP中的佔比不到10%,十年後佔比已超過了40%。服務貿易基金是商務部為了推動中國服務貿易開放新格局、新形勢而創立的基金,是次蘇州工業園區與服務貿易基金合作,將進一步推動園區大量企業深化在服務業領域加速發展。
 
  如何更有效的使用基金?孫靜霞告訴記者,服務貿易基金將重點選擇契合當下技術發展、服務業開放等領域項目,加速對項目的支持,幫助項目能夠儘快做大做強,走向世界,幫助服務業在第一時間裏面得到更好的提升和發展。
 
論壇現場
 
  記者了解到,這次論壇議題和內容聚焦當前數字經濟時代國內外服務貿易發展大勢,契合新時代國家高質量發展主題,以開放、合作、創新為主線,探討在經濟全球化新變局以及全面開放新格局下的服務貿易創新與合作。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