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農業農村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的“壓艙石”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趙啟東、何雯報導:9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年第九場新聞發佈會,湖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袁延文,湖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劉益平出席新聞發佈會,介紹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湖南農業農村取得的工作成就。
 
  湖南是農業大省,農業在湖南省經濟社會發展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袁延文介紹,四十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堅持不懈將改革作為推進農業農村發展的根本動力,不斷探索,湖南農業農村改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已實現農業生產持續增長、農村經濟協調發展、農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農村基礎設施明顯改善、農村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為全省經濟社會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發揮了“壓艙石”和“穩定器”的作用。
 
 
  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
 
  農業總產值由1978年的82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5213.5億元,增長64倍;糧食產量由1978年的2088萬噸提高到2017年的2984萬噸;油菜籽產量由14.9萬噸增加到210.5萬噸;生豬出欄由1513.2萬頭增加到6116.3萬頭;蔬菜、茶葉、水果等增長幅度均在10倍以上……一系列數據彰顯了湖南作為農業大省無可撼動的地位。
 
  記者觀察到,近年來隨著經濟轉型高质量發展,湖南的農業經濟邁開了轉型陞級的步伐。袁延文介紹,湖南的農業產業結構由“糧豬獨大”逐步向糧經飼統籌、農牧漁結合轉變,高效經濟作物發展到4000多萬畝,牛羊等草食動物加快發展,稻漁綜合種養發展到370萬畝,經濟作物產值占種植業產值的72%。已建設農業標準化基地4200萬畝,累計認定省級現代農業綜合園155個、特色產業園486個。農產品加工業年銷售收入突破1.5萬億元,躋身全國七強。休閒農業、鄉村旅遊蓬勃發展,年經營收入已突破400億元,推動了農業主體多元化、產業專業化、業態多樣化。農村電子商務呈“井噴式”發展,縣級電商服務運營中心覆蓋率達86%,農村電商營業額達到1200億元。“三品一標”農產品認證總數達3672個,“安化黑茶”、“湖南油茶”等農業品牌進一步做大做強。
 
  湖南人素有“敢為人先”的改革魄力。在農業領域,四十年來湖南的農業農村改革也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就。2015年湖南省納入全國整省推進試點省份,2016年全面展開,推動農村承包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2008年啟動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制改革,2015年資興市納入全國29個農村集體資產股份權能改革試點之一;2011年、2014年沅陵縣連續兩次列為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
 
  袁延文介紹,改革開放以來,湖南重點抓好了“圍繞建立健全農村土地管理制度,著力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圍繞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著力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圍繞提高農業綜合效益,著力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圍繞確保農業農村持續發展,著力完善農業支持保護機制”“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著力建立城鄉公平發展體制機制”五件大事。“未來,湖南將繼續突出抓好農業農村各項改革,注重培育新動能,尊重基層和農民首創,全面啟動主體、啟動要素、啟動市場,加快推進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袁延文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