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辦張純如逝世14周年祭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儀式在紀念館悼念廣場西側的張純如銅像前舉行 

 
  【香港商報網訊】11月9日是華裔美籍作家、歷史學家張純如生逝世14周年的日子。上午九時,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為其舉行逝世14周年祭奠活動,緬懷她為南京大屠殺歷史研究和傳播所作出的歷史貢獻。
 
  儀式在紀念館悼念廣場西側的張純如銅像前舉行,悼念儀式中,曾經為張純如的調研搜集文字資料的江蘇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王衛星、曾為張純如擔當翻譯的江蘇省行政學院教授楊夏鳴和紀念館館長張建軍分別發言。王衛星說:「我們今天紀念張純如,就是要繼承她未完成的事業,將我們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記憶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使世界上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都能了解這段歷史,避免歷史悲劇再次重演,使我們的世界更加地和平。」
 
江蘇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王衞星發言
 
  儀式最後,全體人員向張純如默哀,並進獻鮮花。館長張建軍告訴記者,紀念館每年在重要的節點去紀念那些為南京大屠殺歷史的研究和傳播做出貢獻的歷史人物,目的是使人們加深對這段歷史的了解,了解這段歷史背後更豐富的事情。
 
曉庄學院第一實驗小學的學生敬獻鮮花
 
  2004年11月9日,張純如在美國加州去世,她在生前為南京大屠殺事件的國際傳播作出了特殊的貢獻。1995年,張純如採訪了1937年末在南京大屠殺事件中的倖存者,查看當年屠殺的地點和外國人居住的房屋,收集並翻譯與此相關的檔案資料,最終於1997年12月出版《南京大屠殺:被遺忘的二戰浩劫》一書,在歐美國家和史學界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杜林 黃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